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带假系骗过了监控,却逃不过事故伤害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郑超雷 吴宗如)安全带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让人少受伤害,但总有人嫌它麻烦,甚至为了图省事耍起了“小花招”——假系安全带,以此骗过监控。从10月10日起,全省高速交警开启针对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前天,宁波高速交警在G15沈海高速掌起收费站进行检查。

    “有个别驾驶员怕被监控抓拍,就耍起了小聪明,上座前先将安全带扣进锁扣,坐上位置后直接将安全带绕到胸前。”交警说,这样远看过去是系了安全带,但打开车门细看,系在身上的只有“半条”——穿过腰间的那条不翼而飞了。交警对这些驾驶员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罚款50元。

    事实上,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已经有血的教训。今年7月23日0时48分许,沈海高速发生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一名伤员最终因伤重不治。事后调查发现是后车疲劳驾驶与前车低速行驶引发的车祸。被追尾的前车驾驶员也是这么假系安全带,事故中被甩出了驾驶室……

    “相关调查表明,不系安全带是导致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和酒驾。”有交警称,近5年我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亡人事故中,涉及未按规定系扣安全带加重后果的,共发生94起,造成120人死亡,其中含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6起,共死亡25人。

    此外,我省高速交警在对全省1176辆大小客车与货车驾驶人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大客车驾驶人安全带佩戴率最高,为99.17%;小客车驾驶人佩戴率为97.83%;货车驾驶人佩戴率最低,为96.4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