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 峰:

为宁波文化建设 不遗余力

    记者 崔小明

    昨晚,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主题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气势恢宏的演出,让现场嘉宾感到震撼和深深的感动。这场演出的总策划就是“宁波帮”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文艺大师俞峰。

    俞峰出生于海曙区横街镇,是从宁波大山里走出去的音乐家。枕山面海的成长环境,让俞峰有着大山般的坚韧品格和大海般的宽广胸怀。他对家乡的感情十分深厚,早在担任中央歌剧院院长的时候,就促成中央歌剧院和宁波市演艺集团联手打造了原创歌剧《红帮裁缝》,并亲自担任指挥和编剧。这部剧上演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并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此后,俞峰为了宁波的文化建设不遗余力。

    2015年,俞峰应邀为宁波创建交响乐团。他在架构设置、运行机制、人员招聘、薪酬考核等方面亲力亲为。这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举措为宁波交响乐团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冲着俞峰而加盟宁波交响乐团。为了让宁波交响乐团迅速成长,他每年寒暑假都呆在宁波,天天带着乐团练习。为了让交响乐团能向一流的音乐家学习,他将全国最好的指挥家、小提琴家、大提琴家等邀请到宁波与宁波交响乐团合作。他还将宁波交响乐团带到意大利、波兰、保加利亚等地演出,让乐团的演奏员能接触到世界一流的乐团和音乐家。在俞峰的悉心指导下,宁波交响乐团成长迅速,仅仅用了三年多,就进入国内一流交响乐团行列。

    不久前,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创排的歌剧《呦呦鹿鸣》获得全国“五一个”工程奖。俞峰对此非常高兴,他说创排《红帮裁缝》时,很多资源需要外借。现在宁波有了交响乐团,能靠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创排歌剧,这是巨大的进步。

    从一个以传统地方戏为主的城市,到拥有交响乐团,能够创排歌剧、舞剧、话剧的开放城市,宁波的文化格局初步形成,城市气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宁波帮”音乐家俞峰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