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四知”精神再出发

——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记者 朱宇 徐展新

    10月17日至19日,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如期举行。1100多位“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从世界各地赶来,共赴一年一度的金秋之约。

    较之去年,今年大会盛况空前,与会人士呈现“三多”特点:一是工商界翘楚多,来自全球知名企业的工商界代表占比七成。二是高端人才多,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涵盖科技、教育、文体、医卫等各个领域。三是新朋友多,400多张新面孔,更多的年轻人,象征着百年“宁波帮”生生不息的活力。

    作为近代中国著名的商帮,“宁波帮”曾经在上海滩,在香江畔,书写了一个个商业传奇。如今,“宁波帮”已经从工商界走向教育、文化、科技等各行各业,英才辈出。“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前,新华社撰文指出:“宁波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秉承家国大义,将个人、行业和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投身到奔涌的历史长河中。

    正是缘于这种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也吸引了全球目光。新华社瞭望周刊、《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华人头条、亚太通讯社、波兰环球周报、欧洲新闻网、欧洲侨报、非洲时报等3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宁波帮”,讲述“宁波帮”与时代同行的故事。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当前的宁波,在努力奔跑中找准了方向、锚定了目标。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打造融入长三角的重大产业平台宁波前湾新区,构建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甬江科创大走廊……一系列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栽树工程”,剑指下一个“万亿”GDP总量。

    当前的宁波,在努力奔跑中积蓄了能量、厚植了优势。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强校强院强所相继落户宁波,天下英才竞相涌入,宁波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当前的宁波,在努力奔跑中战胜了困难、坚定了信心。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有效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措施,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制定实施一系列帮扶企业的政策举措,政企同心,其利断金。

    当前的宁波,在努力奔跑中汇聚了力量、收获了友谊。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或对宁波一往情深,或对宁波一见如故,以各种方式参与或支持宁波建设发展,成为宁波可依赖、可倚重的“亲友团”。

    “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在“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再次向天下“宁波帮”与帮宁波人士发出“与宁波一起奔跑,同宁波一起追梦”的号召。

    这正是广大与会人士的共同心声。面对央视主持人董倩,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道出了他对宁波深沉的爱:“宁波需要交响乐,做这件事,我义不容辞。”60年前就离家求学的倪光南院士,盛赞故土宁波环境优美、产业完善、宜居宜业,“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曾拍摄过多部脍炙人口美食纪录片的陈晓卿并非宁波人,却坦言这里是他“最忠诚的取景地”。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甬商总会联席会长郑永刚,更是高声呼吁:“我的根在宁波,要带头行动,回报家乡!”

    短短三天,关于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在各个论坛激荡碰撞。高质量发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能级构筑港航服务功能、高水平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三场平行论坛,为宁波全面融入长三角提供了最前沿的思路和对策。

    短短三天,一批重大项目在全市各地签约落地。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283亿元,涉及“246”产业、城市功能提升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凝聚了新时代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对宁波的深情厚谊。

    短短三天,一批又一批重要客商在宁波考察洽谈。仅18日下午,市委书记郑栅洁就与6批“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座谈。面对书记真诚的邀请,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看好宁波发展、参与宁波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短短三天,广大“宁波帮”人士带着感情相聚在宁波,又带着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他们将以实际行动诠释“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城市精神,与宁波一起奔跑,同宁波一起追梦,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宁波的精彩。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让我们期待明年金秋,再聚宁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