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家谟烈士故居

    王家谟烈士故居位于象山县丹西街道,是象山县文物保护单位、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王家谟(1906—1927),又名王一贯,化名王家伦、王亦政,笔名莫言,象山县丹城西桥头人。1923年,王家谟受聘为丹城姜氏学堂教员。其间,他宣传新思想,传播新知识,在学校里很有影响。为反对军阀,他和进步青年一起,成立了象山国民会议促进会、外交后援会,领导群众罢工、罢市、罢课,抵制英货、日货。1925年8月,在丹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2月转为中共党员。后调宁波地委,至1927年6月,先后被选为宁波地委委员、地委代理书记、书记。7月调任浙江省委组织部主任,8月任代理省委书记。11月,他在温州东门高殿下蔡万兴客栈与特派员研究组织温州暴动计划时,被国民党永嘉县党部特务和军警逮捕。11月18日被枪杀于温州东门外狮虎山(现名华盖山)上。

    王家谟烈士故居原为王家西厢房,为明末清初的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08平方米。2006年,为纪念王家谟烈士诞辰100周年,象山县委、县人民政府筹资迁出故居内的住户,对故居损坏的梁架、椽子、门窗、墙体及地面进行了维修。故居内专辟两间房作为王家谟烈士史迹陈列室,陈列配加文字说明的图片100余幅,具体展示王家谟生前革命斗争的史实。故居的一间堂屋内安放了用汉白玉制作的王家谟塑像。另一居室为王家谟卧室,卧室内的床、大橱、桌椅、书等均按烈士生前原样摆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