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节庆 经贸洽谈 国际赛事 大众体验

东钱湖:借风国际湖泊休闲节 落墨发展新画卷

韩岭老街水街一景
全国帆板冠军赛
韩岭美术馆效果图

    撰文/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袁春 祁珊

    图片由东钱湖管委会办公室提供 

    伴随一声锣响,东钱湖韩岭老街全新开放,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作品韩岭美术馆现场奠基。10月17日上午,秋雨之中,第十一届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开幕式暨东钱湖国际艺事季启动仪式在“浙东第一古市”——韩岭开幕。昨日上午,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暨2019宁波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如期举办,1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和推介会。

    国际竞技、项目洽谈、亲水运动,一场节庆能让参与者同时感受风景之美、运动之美、艺术之美、智慧之美、竞技之美。这就是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今年的节庆更是开启了集文旅节庆、经贸洽谈、国际赛事、大众体验于一体的全新办节模式。

    当今世界,产业融合已然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国自步入全域旅游发展时代以来,旅游业逐渐成为“横向成链、纵向成群”的综合性产业集群,体现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东钱湖的“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定位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在全省度假区旅游发展中具有推广意义。

    如今,湖休节已成为众多湖泊交流、文化互通、开发经验共享的重要国际湖泊交流平台,是宁波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创智钱湖”发展战略即将落地,东钱湖已拉开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帷幕。

    “浙东第一古市”韩岭老街全新开街

    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的韩岭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考证,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东钱湖疏浚时这里已有居民。那时韩岭村百余家商铺密密地立于老街两侧,形成逢五、逢十的“韩岭市”。公元1140年左右,东钱湖人、后任南宋丞相的史浩写下“中有村墟号韩岭,渔歌樵斧声相参”之诗句。在此后几百年,韩岭曾是宁波城连接象山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水陆转运中心。

    作为宁波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韩岭村除老街之外还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庙后沟石牌坊、“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妹故居、“中国的凡高”沙耆旧居,以及大夫第、金氏公懋、金氏宗祠、全盛宅院等众多名宅大院。

    韩岭水街的开发建设聘请了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董屹进行建筑设计,按照“湖山传奇,古韵新生”的总体概念来开发。经过5年时间打造,巧匠精工们采用古建制法,斗拱、山墙、影壁,亭台楼阁、雕梁画栋,70余幢翻建、新建宋朝风格建筑,已成为鲤朵·韩岭书集、曦溪咖啡、贴阁碧、觅唐甜品、韩岭大院等文创、餐饮及民宿等业态用房。

    漫步古街,一步一民居,一步一景观,商业与质朴生活在这里共融。游客们来这里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古街的诗情画意。韩岭老街,已从过去的商贸古村蝶变为我市又一处文艺休闲地。

    大师设计中国第一个自然村美术馆

    位于水街太平池边上的韩岭美术馆,是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的中国第一个自然村美术馆。

    韩岭美术馆设计灵感来自南侧的韩岭古村,建筑语汇采用村内连续屋瓦的印象进行诠释,运用现代建筑技术来打造联结历史与未来的文化建筑。设计理念,采用叠瓦呈现,是对历史与自然环境的尊重,也承接了近代建筑的美学。

    韩岭美术馆地面层建筑体中央设置亲水平台,建筑物西侧提供商店、咖啡厅和临时展厅。底层有展厅空间,二楼为主要的展览空间,第三层为观景塔。工程预计3年完工。

    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刮起“头脑风暴”

    东钱湖是构建“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的关键区域,是浙江省“四大”建设中大都市区建设目标的重要功能平台,是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

    如何进一步促进东钱湖区域经济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努力打造现代都市的新亮点,扩大东钱湖的国际影响力?

    昨日上午,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暨2019宁波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如期举办,1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和推介会。

    市委常委、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褚银良在致辞中表示,东钱湖已经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创智”时期,东钱湖特色的智慧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议经济、文化经济、健康经济将成为发展主力,实现新型城市化和新型产业化的目标清晰,一大批优质项目正在全面对接,为东钱湖与宁波接轨、与长三角接轨、与世界接轨创造可能。

    “东岸有湾区,西岸有湖区”“昨日有硅谷,明天看钱湖”“智力研发是城市大脑”……论坛上,城市规划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先生从规划背景、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系统设计、亮点项目、开发实施6个方面对“创智钱湖”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东钱湖描绘了美不胜收的蓝图。

    吴志强说,“创智钱湖”的目标是将东钱湖打造成为国际研发机构集聚的“智力之湖”、年轻人才会聚的“活力之湖”、新兴产业星罗棋布的“动力之湖”,以人才、技术、项目为载体,以新体制机制为支撑,通过将创新过程与山水空间相结合,形成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的科研创新“策源地”“研发场”“量产源”,进一步加快东钱湖城市化发展的步伐。

    在随后举行的创智圆桌峰会上,吴志强院士与中信正业总裁熊爱华、华熙国际副总裁侯湘峰、海兴电力董事长周良璋就如何找到参与东钱湖建设的切入点,资本参与合作的领域以及如何展开合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签约8个项目

    在推介会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挺向出席活动的企业代表作推介发言,详细介绍了东钱湖致力于建设城市之湖、打造动力之湖、保护生态之湖、培育活力之湖、成为创新之湖所做的各项准备和努力,并推出了四个重点招商地块。

    活动现场,宁波院士中心吴志强院士实验室合作项目、华熙创智小镇、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项目、东钱湖智城中枢(CIM中心)合作项目、中国移动加快推进东钱湖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项目、东钱湖生命健康管理中心、东钱湖官驿河头理想村、东钱湖陶公未来村等8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82亿元。

    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东钱湖的机遇前所未有。“我们有信心乘风破浪、攻坚破难,把东钱湖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动能良好、生活美好的文化型生态型旅游度假区和创新型智慧型都市功能区。”东钱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第十一届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六大系列活动

    一、第十一届东钱湖国际湖泊休闲节开幕式暨东钱湖国际艺事季启动仪式。

    二、2019年全国帆板冠军赛。10月18日至25日,联合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帆板冠军赛,邀请来自全国17个省市代表队200余名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包括练习赛、正式赛、水手之夜、颁奖仪式。本项赛事活动将在南湖帆船港湾举行。

    三、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暨2019宁波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

    四、2019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11月1日至4日,邀请来自西班牙、阿联酋、意大利、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及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业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共聚东钱湖。

    五、2019东钱湖马拉松赛。12月8日,以打造年轻人才会聚的“活力之湖”为理念,邀请马拉松爱好者、企业家代表、投资人、社会团体组织、网络红人等共同参加东钱湖马拉松赛。

    六、大众参与系列活动。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参加东钱湖国际艺事季、四行东钱湖、旅游新业态体验;面向大众和市场,联合各类旅游平台,开通旅游直通车,举办美食、秋收、采摘等乡村体验活动;联合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共同举办2019善行钱湖毅行活动及一系列公益活动,通过媒体向世界传播东钱湖。

    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推出四个招商地块

    一是梅湖地块。位于东钱湖东北侧,北靠鄞县大道,东临梅湖河,地块以平原河道为主,临湖岸线1公里,周边已建成项目有雅戈尔动物园、钱湖比华利高端社区。该地块交通便利,距绕城高速东钱湖出口仅5分钟车程。用地面积约2740亩,拟建设产学研优先的产城融合小镇。

    二是上水地块。位于东钱湖南部,北至环湖路,紧临东钱湖,东至福泉山,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环境幽静。周边已建成项目有钱湖宾馆、温泉酒店、康得思酒店、韩岭古村、柏庭高端养老、游艇俱乐部等。用地面积约1120亩,拟建设大健康旅乐项目为主的创智活力小镇。

    三是下水地块。位于东钱湖下水东西村、绿野村、洋山村及沈岭岙等区域,周边已建成项目有下水湿地公园、特色民宿酒店、奇奇田园等。用地面积约660亩,拟依托传统村落肌理,建设文创田园小镇。

    四是南岙地块。位于东钱湖下水南岙溪,地势平坦,溪流潺潺,地块南侧为南岙水库,风景宜人。用地面积约160亩,拟建设高端创智总部基地和研发基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