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气罐着火 先关阀门会回火爆炸?

消防实验击破谣言:面对竖立燃烧罐,首选关阀门

消防员拎出正在冒火的燃气罐,成功关闭阀门断气灭火。
(颜杰 王晓峰 摄)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颜 杰 陈子昂

    在日常生活中,燃气罐几乎随处可见,对于居民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其具有易燃易爆属性,使用不当就可能会引发火灾,甚至出现爆燃现象。10月13日,无锡小吃店发生的爆炸事故,使燃气使用安全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类似“燃气罐着火后要先灭火再关阀门”“立即关闭阀门会回火爆炸”等观点。事实是怎样呢?昨天下午,宁波消防部门做了一个燃气罐泄漏并引发爆燃的实验,实验结果证明:着火燃气罐关阀门时,不会出现回火爆炸。

    燃气泄漏危险大

    密闭环境遇火星就炸

    昨天下午2点20分许,在江北大庆北路附近一待拆迁粮库内,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建了一间15立方米大小的简易厨房。这里面除了常规的灶具及燃气罐外,还有各种专用的探测设备。

    实验开始,工作人员打开改装后的燃气罐阀门,加大放气量,关上厨房门及粮库铁门后撤离现场。燃气泄漏2分43秒后,温度由一开始的21.5℃下降到13.4℃,厨房内烷类混合气体占比达到了96%,此时达到了爆炸临界点。

    指挥员随即下令通电点火。话音刚落,爆炸声响起,粮库大门被气浪冲开。“家用燃气罐满瓶的爆炸威力相当于145公斤TNT炸药。这次实验我们为了控制威力,只充了3公斤左右的液化气。”消防员告诉记者,从实验数据来看,厨房内发生爆燃时,压力值达到了1.6兆帕,相当于16公斤/平方厘米的冲击力。

    具体“伤害”看监控就能明白:火焰升腾的瞬间,一股巨大的冲击力将厨房房顶冲起半米多高,现场10秒后才逐渐恢复平静,留下的是残缺不齐的墙壁以及仍在“呲呲呲”冒火的燃气罐……

    宁波兴光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燃气泄漏才是引发爆炸的重要原因。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罐装气通常是液化石油气,是由天然气或者石油进行加压降温液化所得到的一种无色挥发性液体。它极易自燃,当其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一定浓度范围后,遇到明火就会爆炸。

    面对燃烧的燃气罐

    科学处置与量力而行并重

    爆炸结束后,实验的第二阶段开始了。

    此前,在无锡小吃店爆炸事故后,网络上有一段“消防培训”的视频很颠覆常识:一个身穿白色制服的男子称燃气罐着火后不能先关阀门,一旦关阀会“负压回火”,引发爆炸。随后,“中国消防”出面辟谣:所谓的“专业人士”并非消防人员,而且他讲的内容是错误的。

    第二阶段实验针对的就是这个问题。携带水枪的消防员在爆炸结束后进场,对厨房进行降温,拎出了仍竖立着燃烧的燃气罐,随后将阀门关闭,成功灭掉了火源。“燃气罐内是存在压力的,关气时不管阀门大小,气罐内的压力不变,喷嘴压力也就不可能越来越小,所谓管路的‘瞬时低压区’无从说起。”消防员说,在出现这类燃气罐着火时,各类消防教材中给出的首选解决方案是关闭阀门。阀门一关,没有了燃气,当然也不会再着火,更不会因为着火引发爆炸了。

    对此,兴光燃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同。他说,燃气罐着火时,若其竖立着,火焰向外喷射,钢瓶受热辐射的影响较小,这时是相对安全期。若燃气罐横向倒地燃烧,钢瓶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易发生物理爆炸。所以,面对燃气罐着火险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判断周边的情形,视具体情况行动。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现场处置。

    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市民可准备好湿毛巾,盖上阀门并快速将其关闭,切断气源后,再切断火源,随后开窗通风。如果着火的燃气罐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竖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还有,如果是家用的管道煤气,室内关不掉,你就去楼下,关掉总阀即可。室外的煤气管道着火反而不能直接关总阀,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

    煤气轰燃事故频发

    用气安全要了解“干货”

    煤气轰燃事故可谓频发:今年7月15日,奉化岳林街道某村一民房因燃气泄漏引发闪爆而倒塌;7月17日,鄞州某小区别墅发生燃气爆炸,有人员受伤。

    消防部门提醒,这些有关燃气的“干货”常识一定要清楚。首先要明确的是,装有燃气设备、设施的房间或厨房绝对不能作为卧室或休息室,因为燃气表、燃气灶和燃气管损坏泄漏不易察觉,易引发中毒,更有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等危险。

    怎样识别燃气泄漏?消防员表示,燃气是一种无形无色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但为了日常用气安全,燃气中加入了一种特殊臭味剂,发生泄漏时可以及时被发现。市民如果闻到家中有特殊的气味,应注意是否燃气泄漏。第一步就是要打开门窗,通风无疑是最安全的。接下来就是寻找漏气原因,寻找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具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切记检查时不能使用明火。

    确认原因后,应立即将燃气表前的总阀门予以关闭,随即到室外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检查。如遇燃气支管漏气,自己无法切断气源时,也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在检修人员还未到前,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禁各火种入内,亦不要开关电灯,以免引发爆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