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风向标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内年游客量突破千万人次

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长三角休旅目的地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千顷芦苇
港中旅国风小镇规划效果图
2018宁波国际马拉松
世界模特小姐游览新区

    金秋十月,杭州湾畔好戏连台,宁波杭州湾新区张开怀抱笑迎天下宾朋,尽显“名城名湾”湾区魅力。

    10月26日,2019吉利汽车宁波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赛,12000名跑友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心跑、甬向前”;11月8日,第31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颁奖盛典暨国际总决赛预赛将在新区闪耀登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专业模特选手将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11月15日至11月18日,中国·杭州湾祥源汽车电音嘉年华将用速度与激情点燃杭州湾畔……昔日的唐涂宋地海涂,正蝶变为长三角重要的休旅胜地。

    如今的宁波杭州湾新区,不只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也有硬核的休旅元素和文化坐标。当跨界、复合成为业态创新的主基调时,把握“大旅游+大文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新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文旅融合的新业态、产业链。一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按照《宁波杭州湾新区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全区旅游总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初步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年游客量超千万人次的长三角闻名的旅游、休闲、医养目的地。一座对标深圳、文旅深度融合的未来之城必将在长三角旅游版图中显得浓墨重彩。

    “新区不但要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标志性战略大平台,还要打造年客流量超千万人次的长三角重要休旅目的地,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未来之城。”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五大核心景区 激发文旅原动力

    再过几天,2019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芦花节就将拉开帷幕。作为一项已经持续多年的特色节庆活动,今年芦花节将与世界模特大赛中国区总决赛预热活动相融合,开幕式上将安排30名国内参赛选手上台参与芦花节走秀、拍摄,随着赛事的进行,外籍参赛佳丽们也会来到湿地公园,与广大游客互动。

    芦花节是新区利用自然生态资源打造文旅IP的一个缩影。杭州湾湿地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湿地,也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被称为鸟类天堂。“这里累计记录鸟类220种,比2006年至2008年的基线物种数量增加了143%,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就有13种。”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湿地是新区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是文旅产业引进的原动力。当初,湿地公园邀请深圳华强集团开发湿地6D影院旅游项目。华强集团负责人看到一望无垠的蒹葭芦苇,深为新区的生态美折服,最终决定在湿地公园旁边投资128亿元建设“宁波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主题园区。

    从2016年4月16日开业至今,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每年吸引超25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改变了宁波旅游格局,方特也因此成为华东地区最热门的主题公园之一。去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共接待游客5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32%,实现旅游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长12.85%,其中方特东方神画功不可没。

    湿地资源成为引进方特项目的原动力,海底温泉资源则成为引进港中旅海泉湾和国风小镇等原动力。地处杭州湾入海口附近,温泉是新区的另一张特色名片。依托全球罕见的优质海底氯化物温泉资源,新区巧妙打出“温泉+文化”特色名片。

    文旅项目海泉湾总投资90亿元,将依托新区丰富的温泉资源并结合独特区域位置,与周边主题旅游形成互补,打造集运动、健康和创新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温泉主题城市度假综合体。港中旅国风小镇总投资80亿元,依托新区生态、温泉等资源,以东方文化为核心理念,打造一个集自然、人文以及创新生活方式相融合的特色文化主题小镇。

    伴随温泉世界、港中旅海泉湾、国风小镇温泉三岛等一批“高大上”温泉旅游项目的陆续落地建设,温泉游、高端医养、主题城市度假综合体等新业态崭露头角,一个辐射长三角的“温泉生态旅游圈”正在逐步形成。

    “以‘旅游+’和‘+旅游’为途径,大力推进旅游业与科技、文化融合,实现景区向文旅融合产品的深度跨界。”新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新区正依托4A级宁波方特东方神画、海天一洲、海皮岛景区以及国家级湿地公园、杭州湾温泉世界五大核心景区,坚持集群化战略、全产业链战略,实现文旅供给侧改革,打造全域旅游区。

    十多个龙头项目创新文旅生产力

    国庆黄金周,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内,从上海、江苏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新区文化航母首个文旅项目,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已成为新区乃至宁波旅游的一面旗帜。

    产业项目是区域发展的基本盘,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城,龙头项目的引领作用同样不可忽视。“以旗舰企业、重点项目为牵引打造城市板块和文化旅游产业,不但有利于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助推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同时,还有助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市化。”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声名已起,与之毗邻的中华复兴第二篇章“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航在即,第三篇章“明日中国”也如约而来……“美丽中国”三部曲集结完毕,建成后,年接待游客数量可望超过800万人次。加上熊出没小镇和宁波中华传统文化园项目的签约落地,深圳华强集团在新区布局的五大主题园区正以磅礴姿态全速前进。

    “旅游+文化”,业态再跨界。总投资100亿元的港中旅国风小镇,将围绕禅修文化等打造的国风商业街、温泉三岛,仅设计费就高达1.3亿元。国风小镇是新区引进的龙头文旅融合项目之一,之所以选择港中旅,看中的就是港中旅可将国风小镇作为旅游线路中的重要一环,并且可依托其“自带流量”的2亿客流量,迸发小镇的生产力。

    “文化+旅游”再升级。在新区着力打造的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滨海新城,一个个特色文旅小镇加紧建设、整装待发:上个月,总投资约105亿元的绿地医养小镇签约15个项目。“在湿地、温泉、文化休旅资源基础上,依托22家生命健康企业、绿地医养小镇、港中旅国风小镇、海泉湾等健康产业大项目,打造具备专业化程度高、专业特色鲜明的先进医养产业集群,创建覆盖‘医、康、养、游、学、会’六大板块的医养产业集聚地,打造新兴医疗旅游目的地。”滨海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稀缺海底温泉资源设计兴建、总投资50亿元的港中旅海泉湾温泉度假综合体项目初露峥嵘,该项目将成为长三角唯一集海洋温泉、温泉主题水乐园、高端酒店、文化演艺以及运动拓展为一体的大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博物馆、工作室、主题商业街、创新创业空间……总投资约113亿元的祥源文旅产业城项目瞄准动漫、花卉两大主题,一个拥有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条的文创中心和动漫产业基地含苞待放。

    “在湿地公园、方特文旅产业群等主题小镇项目基础上,新区正在建、规划国家湿地公园二期,港中旅国风小镇、海泉湾项目,绿地医养小镇、时尚小镇,祥源漫城、万嵩文化园、世界农业博览园、海昌海洋公园等十多个文化休闲基地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区正按照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丰富和完善旅游度假产品,主题公园、温泉宾馆、特色小镇、生态湿地、文化项目联动发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我们特别注重项目的成熟度及其与新区文旅发展规划的匹配度,‘自带流量’的文旅企业更会高看一眼,重点突击。”新区滨海新城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一批已建项目的标杆示范效应,眼下,新区文旅招商总体态势正由“走出去”向“引进来”转变,“新区对高端文旅企业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

    多项国际赛事打造文旅集聚力

    一个赛事是文旅融合的另一种形式,也是激活一个产业、一座城市的驱动力,能有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宁波杭州湾新区可谓是国际性赛事、节庆的青睐之地。

    一场马拉松赛事,不但展示着城市日新月异发展成就,更彰显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难以估量的城市营销力和优质资源集聚力。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马拉松当天,区域内峰值人流量超过6万人,已经远远超过马拉松参赛选手数量,其庞大的人流集聚也是赛事带来的动力体现。

    “举办马拉松赛事,看重的并不是它带来的一时经济红利,而是借助甬马,打造‘城市名片’的软指标,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甬马赛事组委会相关人员表示。

    在充分挖掘区域文化、生态、休旅元素基础上,新区以时为序,大打、巧打节庆牌,文旅关联产业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也得到极大拓展。除去即将开跑的宁波国际马拉松赛,还有杭州湾湿地芦花节、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颁奖盛典暨国际总决赛预赛、汽车电音嘉年华……随着一系列国际赛事、特色文旅活动的轮番上演,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人气越来越旺、知名度越来越高。

    事实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颁奖盛典仅观众就有5000人,加上持续10天的系列活动,其带来的客流也是几万计。而在11月15日至11月18日,中国·杭州湾祥源汽车电音嘉年华将用速度与激情点燃杭州湾畔。本次活动涵盖了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COC)、中国首届汽车特技大师峰会SHOW、ASL电音节、Monster Truck大脚怪超级秀、Drift兰博基尼漂移表演、越野摩托重型机车极限花式表演、经典老爷车巡展、房车超级营地、超级跑车车模SHOW、UTV+ATV品牌体验、餐车美食节、直升机鸟瞰多项世界第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等板块。

    “本次嘉年华特别打造了备受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电子音乐节——ASL电音节,邀请了多名世界百大DJ中国首秀,预计现场观众近万人次,并且四天三夜嗨不停的丰富汽车电音嘉年华活动,游客量将破5万人次。”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消费动力、产业发展动力、城镇化动力三大动力效应,已经突破了传统旅游业的范围,旅游在这一产业群中,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并延伸出了一些新的业态。在新区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上,文旅融合成为必然的新业态。”新区旅游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版图文由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办公室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