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档案大服务 民生“小确幸”

市民查询档案。
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浙江档案服务网”上为市民查询档案。
宁波市民生档案分布与查阅指南。

    记 者 王佳 通讯员 毛芳芳 许霖 文/图 

    每个人都在创造档案,也会在生活和工作中用到档案。

    近些年,每年前往我市各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的有5万余人次;档案馆民生档案利用率一直呈现走高态势。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中的作用,我市档案部门以档案服务窗口建设为载体,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不断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努力打造档案公共服务的“宁波样本”。

    解难题寻往事 档案馆很“热门”

    2019年初,在石碶街道工作的徐师傅准备办理退休手续,发现个人档案里他参加工作的时间是1987年4月,与他记忆中的相差一个月,因为与养老金挂钩,徐师傅想找到相关证明,来到鄞州区档案馆寻求帮助。

    根据徐师傅提供的线索,工作人员查找了石碶街道1987年的档案,最终从密密麻麻的会议记录里,为徐师傅找到了3月份参加工作的工龄证据。

    “虽然只是一纸薄薄档案,却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档案正成为人们解决难题、追寻往事、留存记忆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得力帮手。

    为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现居杭州的王女士打电话给奉化区档案馆,想查阅父母的婚姻档案。通过常规的婚姻关系查询,未果。工作人员建议通过其他档案信息来佐证。王女士提供了其父母曾经在浙江造船厂工作过的信息,工作人员仔细查询,最终在船厂的房屋普查表中找到了王女士一家人信息。

    从近些年我市档案利用情况分析结果来看,档案利用目的除用于编史修志、学术研究、为各部门工作作参考外,占据最大比重的是为落实政策、享受福利待遇、生活补助等提供档案证明。从档案利用类别看,民生档案利用率在50%以上。查档者通过查阅婚姻档案、精减知青档案、学籍档案、介绍信、工资单、出生医学证明等,用于独生子女申领补贴、办理退休计算工龄、证明学历、购买房屋、出国旅游等。在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上,婚姻档案的利用率居高不下。

    “通过档案利用数据分析,看到市民档案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日益成为档案利用的主角,通过利用档案来落实解决相关事宜也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仅奉化区档案馆已为3155人次提供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其中涉及民生档案利用服务的有2627人次,占总利用率的83.26%。

    数字化加工 查档“命中率”提升

    吴女士在萧山工作,因干部人事档案需要,近日在“浙江档案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向宁波市档案馆发出查档请求,询问是否有1983年到1986年宁波师范学院政史系学生登记表,“当天就有了答复,我的学籍档案找到了。”

    为了提高查档“命中率”,我市档案部门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建立了涵盖全部馆藏的目录数据库,并不断规范条目的科学性。“比如任免通知,我们在建立这一条目时,会将通知中提到的人名全部输入,这样检索就更为精准。”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宁波市数字档案馆被批准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我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已达6个,总数名列全国第一。新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14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51家,数字档案室创建总数名列全省首位。

    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奉化区档案馆将全文OCR识别环节纳入数字馆建设档案利用识别的重点,进一步提升了查阅检索水平。

    张先生因拆迁需要提供原大桥镇侨办下属的“办公设备服务部”1989年的有关信息,按照传统查阅方式,一般会在大桥镇全宗中检索,由于该服务部机构过小,传统的题名著录方法无法覆盖,结果查阅未果。在完成OCR后,通过全文检索,系统很快在原计划委员会某卷档案的附件中找到,直接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征迁房产性质认定难题。

    我市档案部门着力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全数据”管理,为便民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目前,我市正全面推进档案服务往网上走、往云上走、往馆外走,已创新应用“云上档案”,提供开放档案、行政许可档案、政府网页档案和新媒体档案资源共享利用;推进档案利用“网上办”“就近办”“全城通办”“馆际协助”,“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延伸到长三角区域和黔西南州、黑河市、大连、成都等其他域外城市。

    鄞州、奉化、海曙等区县(市)围绕“互联网+公共服务”建设,将查档利用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方便群众在附近的查阅出证点获取服务。同时制定完善相关办事指南、操作手册、工作流程等,进一步规范“异地查档、跨馆服务”。

    打好“组合拳” 资源建设作保障

    随着最后一卷档案上架,宁波市天一公证处公证类业务档案被顺利接收进宁波市档案馆,涉及涉外民事类公证档案21450卷。

    无独有偶。近日,海曙区档案馆正在为海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2011年至2018年婚姻档案做进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前段时间,海曙西片部分乡、镇的近8000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已经进馆,预计年底前,近4万卷该类档案能全部进馆。”海曙区档案馆管理技术科工作人员说。

    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而优质高效的利用必须以丰富的档案资源为保障。我市档案部门把资源建设作为重点,打好档案收集、征集“组合拳”,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重点做好婚姻、学籍、出生医学证明、公证、转制及破产企业职工等档案接收进馆工作。

    经过努力,仅市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数量从“十二五”末的27.5万卷增加到目前的37.5万卷;同期馆藏资料从3.4万册增加到12.5万册。

    同时,强化档案征集,精心实施以城市记忆、乡村记忆、企业记忆、家庭记忆为主体内容的“宁波记忆”工程,开展老照片、老地图、老建筑和劳模、知青等专题档案征集。在全省首个制定《著名人物档案管理办法》政府规章,实施“境外宁波档案资料抢救计划”等资源建设项目,近5年共征集档案22681件。

    在资源建设方面,我市档案部门“主动出击”,今年海曙区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区委宣传部对全区140余名文化礼堂管理员开展了农村文化礼堂建档培训,增加了礼堂更新档案的收集、整理、备份等方面的操作标准。

    市档案馆创新主办单位、档案馆、专业机构“三方建档”重大活动档案收集模式,接收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三会”档案近千件。

    宁波档案部门为民服务还有“自选动作”,帮助市民建立家庭档案。人人有故事,家家有本“经”。家庭档案是一笔无形资产,也是“藏”于民间的民生档案。至今,已有数千户家庭接受了较为专业的家庭建档指导,并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家庭档案示范户。

    家庭建档,居民尝到的“甜头”数不胜数。在一次市档案部门举办的“档案与民生”座谈会上,有居民说家里的记账本、老人的回忆录,正好拿出来作为教育孩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动素材;有居民表示自从将自己的理财过程和数据记入档案,经过前后比对和分析,提高了投资收益;还有居民认为把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体检记录、用药情况记录在册,如果日后生病,能为医生及时诊疗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相关链接

    挖掘档案记忆 提升文化自信

    档案文化,是人类文化的宝贵储存,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小物件能折射出时代的烙印。

    近些年,我市档案部门以征编展“组链”,推进档案文化资源“活化”工程。档案馆日益成为传播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宁波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文化胜地。

    围绕名人档案、境外宁波档案、宁波地图、红色档案等特色档案资源,市档案馆在开展征集的同时,编印《馆藏名人档案介绍》《宁波灵桥史料选集》《地图上的宁波》,推出“近代西方人眼中的宁波”成果专栏,举办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地图资料特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壮丽70年 ‘甬’创辉煌档案图片展”等。

    深入挖掘馆藏档案的文化内涵,将档案资源库变为文化惠民的知识库、思想库。鄞州、象山分别出版发行编研精品《海丝圣迹——鄞州三大古刹》《乡村记忆》,讲好宁波故事;慈溪挖掘馆藏“慈溪粮食志”,有力佐证宗汉乡的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是我国最早的一家乡镇企业。

    近些年,我市档案部门主动收集、广泛征集,将反映宁波历史变迁、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城市记忆、美丽乡村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接收进馆,在地方特色档案资源的整合、保护中保留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

    在此,撷取今年发生的4个档案征集片段——

    (一)

    镇海民间艺人张亚琴从艺生涯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声像档案、荣誉证书、聘书、照片、采访报道文章等25件珍贵档案入藏镇海区档案馆。

    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宁波蛟川走书的爱好者称张亚琴为“蛟川走书之母”。她一生热爱“走书”艺术,2004年年届84岁高龄的她,仍坚持出演92场。从25件档案材料中,能感受到张亚琴对走书艺术的钟爱之情,对技艺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镇海区档案馆首次征集到曲艺类非遗作品,将把“蛟川走书”珍贵影像资源陈列于展厅,供年轻市民熟悉“走书”艺术,让中老年市民重温曾与“走书”相伴的欢乐时光。

    (二)

    宁波市水利专家、高级工程师缪复元收藏的部分鄞州相关水利资料、老照片和其个人资料、书籍入藏鄞州区档案馆。

    现年83岁的缪复元是土生土长的鄞州人,担任过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水利史、志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防汛防旱调度决策等方面研究,曾主编《鄞县水利志》《皎口水库志》《鄞州水利志》,参与编撰《鄞县志》和《鄞州区志》。

    得知缪老师珍藏有一批与鄞州相关的水利资料和书籍,鄞州区档案馆主动上门开展征集。在缪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皎口水库建设、鄞江桥、它山堰等部分老照片,鄞州相关水利资料,缪复元水利著述、个人证书和部分藏书等538份档案进馆收藏。

    (三)

    52枚“宁海历史名人系列纪念封”入藏宁海县档案馆。

    “宁海历史名人系列纪念封”由潘国贤捐赠,均为潘国贤于2003年至2017年精心设计、亲手制作封戳,由县集邮协会、县邮票公司联合发行。每枚纪念封皆印有宁海历代名人的简介、头像或遗址等介绍,是宁海地方文化的见证。

    (四)

    河头村范氏宗族新修的《奉川环水范氏宗谱》入藏奉化区档案馆,同时进馆的还有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编修的《范氏宗谱》。

    宗谱是一种特殊文献,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目前,奉化区档案馆馆藏宗谱涵盖了全区47个姓氏,有500多册。这些宗谱的进馆,成为研究奉化本邑历史、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和经济等方面不可缺少的重要文献资料。

    (王佳 孙晓红 许霖 毛芳芳 鲁小波 王静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