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活化石” 做活“海丝游”

▶国内媒体在天一阁月湖景区采访“海丝游”。

    文/图 张正伟       

    鄞州区是全国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在今年举办的鄞州区海丝文旅节上,享有“海丝活化石”之称的千年古刹天童寺因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而被授牌,同时还将被拍成纪录片《天童寺》,展现着“海丝明珠·禅意天童”的新魅力。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贸易口岸,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近年来,宁波不断挖掘“活化石”内涵,开发、推广独具特色的海丝旅游活动,以全新的方式打开海丝文化新航程。

    海曙区不断挖掘海丝文化历史遗存,结合旅游开发,打造了“寻海丝遗迹、听海曙潮声”海丝精品旅游线路,让宁波这块千年风雅之地多了一份海丝风采。

    日本奈良东大寺门前的石狮,是当年明州工匠用梅园石雕刻的。海曙区抓住这一历史发现,深入挖掘鄞江镇的海丝渊源,开发了全新的宁波海丝游线。在宁波三江口,波斯巷、来远亭、渔浦门这些新发现与战船街、天封塔等早已熟悉的历史遗存一起,向世人展示着宁波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荣光时刻。

    民间手工技艺是鄞州海丝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金银彩绣等传统手工技艺,至今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广泛流传。近年来,鄞州加大对这部分海丝文化遗产的包装与推广力度,举办研讨会、论坛等活动,通过专家梳理与解读,形成鄞州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和以“羽人竞渡”为核心的鄞州海丝精神。

    此外,鄞州还通过各种崭新的文艺形式,展现海丝旅游魅力。除了拍摄纪录片《天童寺》,去年开始,鄞州区还举办了“从这里出发”——宁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创作《甬上船事》一书,发布纪录片《非遗鄞州》和文化宣传册《风雅鄞州》等。

    作为保国寺所在地,江北区近年来加大对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全力配合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老外滩作为宁波对外交往的时尚文化集散地,正不断加大与浙东运河文化、千年慈孝文化和乡村风俗文化的联系,形成雅俗共赏、主题多样的海丝文化旅游带。

    精品线路推介

    1、海丝古港之旅

    线路:庆安会馆—老外滩—郑氏十七房—宁波帮博物馆—镇海沿江路海上丝路起碇港(航济亭-万斛神舟-利涉道头)—招宝山旅游风景区(中国防空博览园-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安远炮台)—中国港口博物馆—梅山湾万人沙滩公园—博地影秀城

    解读: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是闻名遐迩的海丝古港“活化石”。从宁波三江口出发,追寻海丝遗迹,探访海丝文化,感受海丝传奇。

    2、人文传承之旅

    线路:天一阁—南塘老街—庆安会馆—老外滩—慈城古县城—五星绿野山居—保国寺

    解读:从南国书城到运河遗存,从千年古县城到中国古建典范,这是一次时间轴上的人文传承之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