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西店镇包机参展广交会至今20年

七任书记接力为企业当“店小二”

    本报讯(记者邓少华 梅子满 成良田 通讯员陈云松 蒋攀)“100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20%!”昨天,盘点从刚刚落幕的第126届广交会拿到的意向订单,宁海众海电器公司总经理邬宗海喜不自禁。

    本届广交会,宁海县西店镇60位企业家与千余客商达成合作意向。“意向到订单,转化率八成左右,明年前景看好。”镇党委书记张伟标信心满满。

    张伟标的信心,源于广交会上与企业家同心同行。“每届广交会,书记、镇长带队,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深受鼓舞。”连续20年参展的宁波峰亚电器公司董事长邬照锋动情地说。

    如今,邬照锋的多家公司年外贸额合计近1.5亿美元。2000年那次轰动一时的“包机参展”,正是他的广交会首秀。当年10月17日,西店镇120位企业主包机飞往广州。“那时,西店镇企业普遍规模小、无品牌,单枪匹马很难在广交会上杀出一条路来。”时任镇党委书记俞益彬记忆犹新,“镇里组织50家企业联合行动,包机参会,一夜之间声名鹊起。”

    “镇领导和我们五六个人挤80元一间的客房,深更半夜陪我们拜访客户。”当时的情形,宁波兴伟刀具公司总经理邬岳伟历历在目。兴伟刀具由此闯入国际市场,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工具刀和美工刀制造商。

    那年,西店镇企业出口额一举冲到4500万美元。尝到甜头,镇里就盯牢了广交会。从俞益彬到邬汝跃,再到谢云飞、石道伟,镇党委书记换了一任又一任,带队去广交会一直是“必修课”。

    10年后,美国次贷危机来袭。“不少企业订单量大幅萎缩,士气低迷。”时任镇党委书记徐真民谈及当年,仍心有余悸。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10年10月的第100届广交会上,一场“纪念宁海民营企业包机参加广交会十周年”新闻发布会,让西店镇再次成为“明星”,企业订单量激增。

    “我看到了希望!”当时,深陷千万元担保危机的柏屹电器公司总经理冯财通拿到了800万美元订单,惊险过关。公司现已成为干果机制造龙头企业。

    2015年底,张伟标从叶秀高手中接棒成为镇党委书记,也接过了“店小二”的使命。“企业需要的,我们做;企业没想到的,我们也做!”张伟标笑称,他们既是企业的“服务员”,也是“啦啦队”。

    西店镇的年工业总产值从当初的28亿元增至去年的280亿元,其中出口占比七成。

    20年七任书记接力服务企业,打动了广交会组委会。负责承办广交会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叶继奖说,政府服务企业的西店案例,已作为重要史料,载入广交会史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