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

聚焦形成“四个新优势” 加快提升浙江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车俊出席 袁家军讲话 郑栅洁参加

    本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讲话。会前,车俊等省领导参观了我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果展。郑栅洁、陈金彪、周江勇、陈伟俊、陈奕君出席,高兴夫主持,裘东耀代表我市作交流发言。会上宣读了第三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

    袁家军指出,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落实车俊书记形成产业、企业、产品、创新“四个新优势”要求,深刻认识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极端重要性,做到“三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在制造业,必须加快块状经济提质增效,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二是牢牢把握经贸摩擦的焦点在制造业,必须加快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实现由弱到强的根本转变;三是牢牢把握万物互联时代的重大机遇蕴藏在制造业,必须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步伐,实现由低到高的根本转变。

    袁家军强调,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坚定不移稳企业防风险,坚定不移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块状经济,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韧性强、产业链水平高的现代产业集群,为稳定宏观经济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一要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提升基础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二要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传统产业,推动“老树发新枝、新枝育新果”。三要着力扩大制造业投资,加大项目招引和落地力度,突出抓好工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四要着力开拓市场空间,以更大力度培育“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五要着力深化细化服务企业的有效举措,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建好用好“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困难企业和市场主体升级,使广大制造业企业安心专心做好生产经营。六要着力加强人才支撑,持续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七要着力强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增强政策灵活性,推动要素资源向优势区域、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中,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