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10个月,我市发生火灾1228起

近一半发生在住宅场所,电气故障是最大元凶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颜杰)今天是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昨天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我市火灾情况:全市共接处警12470起,其中火警5442起,成灾1228起,直接经济损失1887.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1.3%和1.8%。

    据悉,在这1228起火灾中,发生在鄞州的最多,占比为15.8%。接下来依次是慈溪、余姚、海曙,占比分别为14.3%、13.4%、13%。而从火灾城乡分布情况来看,集镇火灾多达410起,占比33.4%;农村火灾340起,占比27.7%。显然,这两个区域需进一步加强防范。

    此外,住宅场所仍是火灾高发地。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发生此类火灾554起,占全部火灾数量的45.1%;其次是厂房火灾,227起,占比18.5%。而从起火原因分析,电气故障火灾430起,占比35.0%;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319起,占比26.0%。

    “每年秋冬季节是火灾易发高发的时候,市民一定要注意防范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的火灾、残余炭火引发的火灾及生活用火意外引发的火灾。”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已于前晚正式启动,多哈、广州亚运会射击冠军,宁波消防代言人——王成意,作为特邀嘉宾向市民发出消防安全倡议。

    另据记者了解,前晚7时,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的“最美消防人”颁奖典礼举行。组委会从34位候选人中评选产生了10位宁波市“最美消防人”。这10位获奖者是从消防指战员、消防志愿者、消防从业者三类候选人中产生的,分别是李春林、虢正强、毕朝峰、张国莉、张小芹、江寅炜、张方军、郑国栋、马斌、王桂灿。

    记者梳理发现,“救援抢险任务数千次、救出数百人”这样的成绩在他们中间很普遍。比如,鄞州消防救援大队鄞州中队的士官长李春林,扎根基层20余年,参加救援任务5000多次,抢救群众300余人。江北消防救援大队江北中队的士官长毕朝峰,入队15年,参加灭火救援5200多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象山消防救援大队象山中队中队长张方军入队13年,出警超过3000次,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