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旅游形象

“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 顺着运河来看海

全新宁波旅游品牌发布

张正伟 沈宁/文 张思楠/图

图说:打响“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旅游形象,宁波牵头成立“海丝古港旅游合作联盟”。

    初来乍到一座城市,首先想知道的肯定是“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有什么好玩好吃的?”……

    同样,许多人也曾这样千万次地问:宁波“游”什么?昨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9宁波梅山·“海上丝路”文旅高峰论坛暨宁波旅游品牌发布会上,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宁波旅游品牌,包括宁波旅游形象“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宁波旅游宣传口号“顺着运河来看海”、宁波旅游LOGO“阿拉宁波欢迎您”,以及宁波旅游特色产品等。

    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记载古代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入海口。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这两大具有高度辨识度和影响力的IP入手,提炼出“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这一旅游形象,“内联东西南北,外达五湖四海”,并通过“顺着运河来看海”这一宣传口号,诚邀天下客。

    如果说“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体现了宁波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那么“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正是它历久弥新的鲜明符号。“顺着运河来看海”恰好把“大运河”与“海丝”两个目前宁波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串联起来,同时扩大了“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旅游形象的内涵与外延,使其更加具体化、品牌化。

    为了展现宁波旅游主题形象,吸引人们来宁波旅游,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接下来将重点开发以“四海”为特色的系列产品,包括海丝文化(三江六岸十大地标)、海湾风情(三湾九滩百岛)、海天佛国(三山一湖九名刹)和海鲜美味(二味十菜百碗)。同时举办“四百”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实施“诗画浙江、甬菜百碗”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浙江首个美食品牌IP;整合全市百个旅游景区、百家酒店民宿和百条精品线路资源,“聚焦四海游,唱响四季歌”。

    作为2019宁波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本次峰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宁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响宁波“海丝活化石”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助推宁波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在峰会现场,宁波牵头,与泉州、北海、广州等城市和斯里兰卡、阿联酋、埃及等国的旅游企业成立“海丝古港旅游合作联盟”,加强海丝古港城市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享文化旅游资源和平台,进一步推动宁波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

    据悉,本次峰会共吸引了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重点旅行商,中国、斯里兰卡、阿联酋、埃及等“海上丝路”国家的节点城市旅游企业代表,以及国内重点文旅投资商,长三角旅行社、酒店、景区代表等300位嘉宾参加。

    “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

    解读:如果说“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体现了宁波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那么“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正是它历久弥新的鲜明符号。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被誉为“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也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无论是6000年前陶俑上的“远古笑脸”,还是现在“17+1”人文、经贸往来的“首选之地”,宁波自信、沉着,笑迎天下客。

    穿越千年,立足时代,宁波正擦亮“海丝古港”这张最亮丽的城市金名片,书写开放进取新篇章。

    宁波旅游宣传口号

    “顺着运河来看海”

    解读:宁波,既是“中国大运河”的终点、南端唯一出海口,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始点。“顺着运河来看海”恰好把“大运河”与“海丝”两个目前宁波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串联起来,同时配合市场对接的需要,丰富了“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这一旅游形象的内涵与外延,使旅游形象更加具象化、品牌化。

    “四海”特色游

    讲好“宁波故事”

    1.海丝文化(三江六岸十地标)

    宁波,因海得名,依海而立,由海而兴。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就有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的船只从宁波三江口出发,驶往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

    以三江口为中心的三江六岸文化长廊,聚集了众多的堪称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地标景观,包括天一阁·月湖、庆安会馆、老外滩、慈城古县城、保国寺、招宝山、上林湖、达蓬山、河姆渡、梁祝文化园等十大地标,成为宁波这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名城群星荟萃之地。

    2.海湾风情(三湾九滩百岛)

    宁波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中段,所辖9700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几乎与陆地面积相当;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占到浙江省海岸线的三分之一;500多个大小海岛,是浙江省全部海岛的五分之一。阳光、海浪、沙滩……宁波天生就有着滨海度假“3S基因”。这是一次拥抱大海、醉心山海的风情之旅。

    三湾:杭州湾、象山港(湾)、三门湾;

    九滩:松兰山、白沙湾,皇城沙滩、新鹤沙滩、檀头山姐妹沙滩、月牙沙滩、梅山湾万人沙滩、咸祥新湾沙滩、杭州湾湿地;

    百岛:渔山岛、花岙岛、檀头山岛、横山岛、悬山岛、白石山岛等。

    3.海天佛国(三山一湖九名刹)

    大凡名山总有名寺宝刹。宁波,即是其中最具代表的城市之一。作为宁波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宝贵文化遗产,宁波佛教文化源远流长,遍布青山翠麓,使宁波的山更显得神圣、神秘和神奇。

    宁波还与舟山普陀山、台州天台山等佛教名山,共同构成“宁波都市圈”佛教东传圣地,成为华东最负盛名的佛教文化中心和佛教旅游胜地。

    在宁波,您将开启的是一次沐浴心灵的圆梦之旅。

    三山:雪窦山、普陀山、天台山;

    一湖:东钱湖;

    九名刹:雪窦寺、普陀山、国清寺、天童寺、阿育王寺、小普陀、七塔寺、观宗寺(延庆寺)、五磊寺。

    4.海鲜美味(二味十菜百碗)

    宁波临海而生,天成物丰,美景与美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独具魅力。

    宁波自古是江南鱼米之乡,是中华米文化的发祥地。宁波菜以“鲜咸合一、原汁原味”自成一脉,是中国八大新菜系之一。

    “一转弯就是风景,一转身就是美食”。靠海吃海的城市,有着中国最为鲜美的东海海鲜,品种多达520余种。以“鲜”“咸”二味见长的十大传统名菜,演绎出活色生香的“甬菜百碗”,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

    二味:鲜、咸;

    十菜:宁波传统十大名菜;

    百碗:甬菜百碗。

    聚焦“四海游”

    唱响“四季歌”

    根据浙江省关于印发《做实做好“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商务局共同策划制定了“诗画浙江、甬菜百碗”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造浙江首个美食品牌IP。

    同时整合全市百个旅游景区、百家酒店民宿、百条精品线路资源,以“聚焦四海游,唱响四季歌”为主题,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美食+美景”“美食+美宿”及百条精品线路宣传,推出都市游、观光游、亲子游、研学游、非遗游、运动休闲游、养生游等系列推广活动,让游客了解宁波、爱上宁波、迷恋宁波。

    宁波旅游LOGO

    “阿拉宁波欢迎您”

    取河姆渡文化中人面纹陶器耳上“远古的微笑”元素,设计、演变为具有时代特色的“宁波微笑”符号,与宁波旅游主题形象“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非常吻合。同时,微笑标识经过变形而成的“I LOVE NINGBO”,与“阿拉宁波”谐音,兼具历史感、国际化和本地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