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来了常驻“大檐帽”

鄞州首推“一村一辅警”,筑牢农村治安防线

五乡派出所天童庄村辅警工作站的驻村辅警正在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朱丽霞 王晓峰 摄)

    鄞州公安分局于今年9月先后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驻村辅警考核实施细则》,目前已在鄞州201个建制村设立驻村辅警工作站,以加强农村警务工作,着力破解基层治安管控难题,筑牢农村治安防线。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张 维 朱丽霞

    10月31日,鄞州五乡天童庄村辅警工作站挂牌成立,“大檐帽”从此成为小村里的常客,这也标志着鄞州公安在全市首推的“一村一辅警”正式启动。连日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专职辅警进驻小村所带来的变化。

    “一村一辅警”,筑牢农村治安防线

    “推行‘一村一辅警’,强调群众性、实战性和可持续性,初衷就是践行‘枫桥经验’,加强平安乡村建设。”鄞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在鄞州201个建制村设立驻村辅警工作站,希望以此来加强农村警务工作,着力破解基层治安管控难题,走出一条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路径,筑牢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通过辅警进驻农村,将基层基础工作延伸至村一级,将过去辅警协助民警处理突发事件的单一职能完善为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信息采集、法律宣传、便民服务、交通疏导、安全消防等7个方面,建立派出所、驻村辅警、邻村辅警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农村防控力量,快速联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记者获悉,根据工作目标,鄞州公安将在各村警务室或村级活动中心设立“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同时,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由派出所责任民警每人管理5个至7个工作站,具体负责片区内专职辅警的日常管理工作,坚持“一月一考核、一周一集中、一天一报告”制度;派出所每月对工作站辅警人员进行考核,每周集中组织辅警人员在派出所学习训练一天。工作站考核结果与辅警评先评优挂钩,与责任民警绩效考核挂钩。

    资深辅警刚入村,就打了个漂亮仗

    孙开飞,今年45岁,是鄞州姜山派出所茅山警务室的一名辅警,做这行已有16个年头了。这名老资格的辅警原本就很忙,除了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外,还得忙基础信息排查工作。如今,他又接到一项任务——成为虎啸漕村的一名专职驻村辅警。

    刚走马上任,问题就来了。10月下旬以来,当地几个村相继发生入户盗窃案件。但因案发地较为偏僻,视频监控的覆盖率不高,导致侦破工作迟迟没有进展。而根据侦办民警的研判,虎啸漕村很有可能是那伙人的下一个作案目标。

    那几天,孙开飞在村里走了一遍又一遍,发现视频监控覆盖不全。他知道靠技防是不行了,只能靠人防。

    “以前这一带治安不错,久而久之村里的巡逻人员也减少了。”孙开飞说。11月2日,再次接到预警后,他立刻和村里进行了沟通协商,建议增加人手、加强巡逻密度、延长巡逻时间。就在他带着大伙巡逻的第二天晚上,“守株待兔”成功——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摸进村里,被他们扭送至派出所,经过民警的技术比对,这两人就是近期犯下多起盗窃案的嫌疑人。

    “我们所已经派遣49名专职辅警入村。他们正在和各村委会进行对接,农村平安建设的桥梁正在慢慢建起来。”姜山派出所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大檐帽”驻村,在宣传、巡防和治安管理工作上发挥了不小的助推作用。

    据悉,“一村一辅警”机制启动以来,鄞州农村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民转刑案件数量持续下降,取得了“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治安形势好转、警民关系更密切”的效果。

    沉下身去,融入乡村治理

    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一村一辅警”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

    比如,警力不足的问题再次凸显,短时间内无法缓解。以姜山派出所为例,作为一类派出所,负责基层基础工作的辅警有78人,这其中具体负责村级工作的有60人左右,而姜山建制村就有55个,实行“一村一辅警”后,人手显然不足。

    要解决这一难题,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实行的“一村一警助”机制。在派辅警驻村的同时,选取农村中有威望的乡贤成为“警助”,两者相辅相成。

    “身份危机”也需引起重视。采访中就有不少驻村辅警向记者吐槽,下村走访,明明发现了问题但只有建议权。这背后其实就是一个身份认同问题——只是作为一名辅警去对接工作呢,还是作为一名参与者去进行农村平安建设?相关人士向记者建议:“其实可以借鉴社区民警进村(社区)领导班子的这一做法,让驻村辅警在村里有个身份,这样才能在群众中说得响。”

    农村工作对于驻村辅警的单兵素质要求极高,不仅要自己知法懂法,还要会做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第一步就要与群众非常熟悉,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驻村辅警“沉下去”。另外,还要加强培训,提升驻村辅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出台相应的奖惩举措,鼓励驻村辅警融入乡村治理。只有在村民中间提升了“知晓率”“熟悉度”,驻村辅警处理矛盾纠纷才能更得心应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