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开展大运河(宁波段)水系及水利遗产考察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杨晓维 林云柯)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为进一步深化大运河(宁波段)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日前,由宁波市文保所牵头,组织国内水利史、水文化、文保、考古、文史等各界知名专家,对大运河(宁波段)运河河道、水利工程遗产现状,以及相关自然水系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参加考察的有国家文物局原博物馆司司长孟宪民、中国水科院副总工程师谭徐明、中国水科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李云鹏、中国水科院水利史研究所灾害史专家万金红、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院教授左玉河、河南大学现代水利史专家王瑞芳、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邬向东、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江怀海等专家、顾问。

    专家们考察了虞余段、慈江段运河,五夫长坝、西横河闸、斗门老闸、爱国增产水闸、通济桥、慈江大闸、祝家渡大桥等水利工程遗产,以及句章城遗址、丈亭老街、高桥老街等相关遗产。专家们对宁波段运河保护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大运河(宁波段)标识体系表示赞赏。

    宁波市文保所对运河沿线标识系统进行了整理修复,在每一处界桩设置编号和GPS定位,为运河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专家们在考察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大西坝新建的水利设施破坏了运河原有的风貌;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专业人才紧缺;句章城遗址、祝家渡大桥等冷门遗产点的保护与修缮工作做得虽好,但缺乏广泛的社会宣传等。

    宁波段运河是自然河道与人工河道有机连接的双系统航道,每一条自然江河有一条或多条、一段或多段人工塘河与之相配,巧妙地化解潮汐作用、河道水位对航运的影响,这在国内绝无仅有。此次考察,不仅为运河保护积累了重要的现场资料,对宁波段运河通过自然江河与人工塘河并行结合、复线运行、因势取舍的设计理念与航运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考察结束后,宁波市文保所联合宁波市水文化研究会邀请专家针对宁波段大运河水利遗产保护现状,进行跨学科圆桌论坛。各位专家就宁波段运河遗产保护与利用现状展开热烈讨论,从机构机制、制度立法、保护技术、宣传展示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建议成立“宁波市世界遗产保护委员会”,从整体上协调各部门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与会专家还对宁波市世界遗产宣展体系建设、研学游产业链规划、乡村经济振兴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