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平台 信息共享 集中验收 限时办结 统一确认

工程竣工迎来联合验收

    记 者 董娜

    通讯员 黄芳 王巧娜 

    “以往是各个部门分头来验收,我们根据意见陆续整改,时间拉得很长。现在是联合验收,非常高效,问题得到一次性反馈,也为我们尽快对照整改争取了时间。”鄞州区智能健康产业中心一期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昨天上午,鄞州区审管办牵头,会同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水利局等4家验收部门,对智能健康产业中心一期项目进行初次联合验收,并提出修复市政人行道道路铺装、合理设置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和点位等整改意见。得益于多部门联合验收,集中反馈整改意见,该项目有望在10天内完成竣工验收,提速60%。

    为破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环节多、耗时长、大量资料重复交、群众部门之间往返跑等难题,鄞州区于9月出台了投资项目竣工联合验收“1015”改革实施方案,区审管办牵头成立区联合验收办公室,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区设立“竣工联合验收专窗”。通过再造服务流程、精简验收事项等举措,建立起“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五位一体”验收模式。审批单位联合现场踏勘、一次性验收,当场提出单项验收意见,实现从分散断点验收到集中联办验收的转变。同时实行“超时作废”机制,相关职能部门未在规定时间内验收,逾期未出具单项验收结论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意见一次性书面告知的,视作相应专业验收通过。

    以房建项目为例,部门现场踏勘核实从至少7次减至初验、终验2次,验收意见全部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工业(物流)类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时间从原先的一个多月减至10个工作日,房建类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时间从原先的两个多月减至15个工作日,跑出竣工验收的“鄞州速度”,助推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按照“应减尽减、能并则并”原则,鄞州率先取消交警部门验收、档案预验收、建设开发项目城市供水设施验收审核及所有镇街盖章;将土地复核验收、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及物业、社区用房竣工验收并入竣工测绘,验收事项由改革前的15项减至8项。

    “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就要立足岗位、为民服务。竣工联合验收制度一方面要求验收部门限时出具意见并实现一次性告知,确保项目单位尽早整改;另一方面约束项目单位要同时满足各部门的验收要求,为项目质量严格把关。”鄞州区审管办主任李春丽表示。

    目前,鄞州区所有投资项目推行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方案实施以来,共受理12个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申请,已对10个项目进行现场联合验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