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情暖甬城的文明脉动

宁波出版社日前出版了由市城管义工协会编著的《我在城市遇见你》系列漫画读本,向市民传递城市文明共建共享理念。(何之超 绘)
北仑区“马路使者”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市文明办供图)

    爱留春夏,情满秋冬,志愿服务始终与城市文明同行。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他们的心里装着不熄的热情。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他们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行走在扶弱帮困的路上,忙碌在文明劝导现场,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关爱和温暖。他们以这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成为这座文明之城最动人的名片。

    深秋的甬城,到处闪耀着志愿服务的光辉。全市215万名志愿者、1.4万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正把无私奉献变成躬身实践,汇聚起无数“光与热”播撒向甬城的角角落落,成为宁波这座美好城市最温暖的文明脉动。

    记者 张 昊

    “民间路长”:守护城市道路的风景线

    “杨木碶路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省级文明示范路,这其中也有我们志愿者的点滴汗水,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说这话的是李凤芝,她入党53年,获评宁波市最美志愿者。

    李凤芝做过三次大手术,但她说做义工让她快乐,快乐就是健康,胜过吃补品。在她的带动下,2010年10月,一群从镇海炼化退休的老伙伴聚在一起,组建了城管义工爱心队,专门守护杨木碶路。他们说:工作退休了,义务奉献不能退休。

    每周四上午,说好要开展的服务,9年来,60多名义工一次也没落下。李凤芝说,从一开始的“洗刷刷”,到扶单车、铲小广告,再到宣传垃圾分类、查报设施病害,他们的服务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专业。

    扶起“倒在地上的文明”,捡起“掉在地上的道德”。大家用爱心浇灌出省级文明示范路的美丽,而他们也成了路上亮丽的风景线。

    芦杰则是一名年轻的宁波市最美志愿者。周末,他经常带着9岁的女儿,推着“民间路长”服务车,行走在中山路上。他说,要培养孩子“快乐奉献”的初心,要让“小芦”成为义务参与城市管理的好少年。

    父母做义工,小孩也跟着一起做。这种亲子互动式的志愿服务,让“民间路长”项目成为家庭成员情感升温的纽带。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城管义工文化展厅”,让孩子们也成了“爱城市·管城事”的小小主人翁。

    目前,已有近500名城管义工受聘成为“民间路长”,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参与中山路、杨木碶路等20条城市道路的日常管理,涵盖城市道路序化、设施问题查报、垃圾分类宣传、文明行为劝导等9项服务内容,管理总里程超过30公里。

    “五彩管家”:呵护美丽家园的主人翁

    在镇海蛟川临江社区里,不仅有四色垃圾桶,还有一支“五彩管家”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不同颜色的马甲,忙碌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为城市的洁净美丽贡献力量。

    11月5日一大早,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刘保亚守候在小区垃圾房旁边,为前来扔垃圾的居民扫码计算积分。“我穿的是蓝色,代表的是扫码志愿者。早上6时到8时,下午5时到7时,我就守在垃圾房旁边,为小区居民扫码计算积分,也要开袋检查居民分类是否准确。”

    古稀之年的杨桂芬是一名“绿管家”,能说会道的她经常活跃在小区广场、运动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如果在小区里遇到拎着垃圾袋的居民,她也不忘叮嘱几句。

    除了负责扫码拍照的“蓝管家”和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的“绿管家”,还有负责入户指导的“紫管家”、桶边督导的“黄管家”及由党员组成的“红管家”,负责全程的监督。

    “‘五彩管家’最大的作用是让所有人参与进来。垃圾分类不再是政府部门、社区或几名志愿者的‘独角戏’,而是全民总动员。”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敏敏说。

    目前,“五彩管家”队伍有100多名志愿者,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高涨,准确率也越来越高。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善美之星”:推进文明乡风的“生力军”

    22年前,来自湖南邵阳的苗族小伙向玲来到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当时的他只想找一份能够安身立命的工作。22年后的今天,向玲成了村民口中的“公益楷模”。

    附海以“善美之星”向玲这个名字为志愿服务站命名,汇聚了来自12个省市、在当地务工的近300名志愿者,通过创设“善美志愿服务”品牌,掀起了一股志愿服务热潮。这些志愿者成了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的“新乡贤”、推进文明乡风的“生力军”。

    一大早上街去参与文明交通劝导、下班后赶到村里义务清理环境卫生、晚饭后去当“老娘舅”调解矛盾……在这个外来人口比例远高于本地人口的“花木之乡”、“小家电之城”里,这些早已成了“善美之星”向玲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日常画面。

    “善美之星”向玲志愿服务站设立了“头顶事”义剪服务队、“天天在线”文明交通劝导队、“平安护家”东海夜巡队、“我爱我家”环保志愿队、“有事找我”新娘舅志愿队、“一家人”微笑助餐护老队等6支志愿者队伍,累计参与志愿服务6800余人次,扶弱帮困50余人。

    “无论是抗台救灾,还是环境整治,向玲总是带领志愿者冲在第一线!”“善美之星”向玲志愿服务站的温情义举,村民看在眼里。大家也行动起来,参与文明劝导、关爱弱势群体、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乡风文明、乡情和谐的美好家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