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天42万条短视频

宁波学生和家长老师 一起玩转“新时尚”

宁波惠贞书院中小学部的张同学,用泡沫板和快递盒做成了时尚帽子。

    本报讯(记者黄金 通讯员张舜勇 范奕齐)20天,42万条短视频!在拍摄垃圾分类短视频上,宁波的学校窗口再创新纪录。新时尚的潮流正从中小学的校园不断弥漫开来,成为全民新时尚。

    前天,垃圾分类全民大赛学校窗口第二阶段排行榜已出炉,学校榜单的霸主依然是慈吉小学,通过的视频数已突破5万条。

    垃圾分类我就是影响力!比视频数量更重要的是创意。

    宁波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拥抱垃圾分类全民大赛,他们借助编排歌舞、改编神曲、快板小品……十八般才艺齐上阵,用创意让垃圾分类知识好懂又好记。

    “剩菜剩饭别浪费,做成化肥养农田,垃圾分类省力气,城市建设我当先!”江北实验小学的学生yoyo一边打着快板,一边唱着顺口溜,有板有眼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

    yoyo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学过主持,之前会打快板,为了让垃圾分类短视频更有创意,她便想到结合快板自编自导顺口溜。“这个视频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两天工夫,其实,我们还录了好几个不同内容的创意视频。”yoyo妈妈说,孩子虽然刚上一年级,但一开学学校就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分类的氛围很浓厚,学生们展开了不同的创意比拼,有的甚至请来了机器人助力。

    在江北,垃圾分类微课堂也在中小学生中展开。学校通过视频教学、游戏互动、实验、走访、课本剧、动手制作、课外实践、参观考察、户外宣传等形式,培养学生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的意识。

    课程内容除了基本的垃圾分类,还涵盖垃圾的产生,垃圾的源头减量,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环节。

    海曙区学校的垃圾分类同样有声有色。

    “每天出门扔垃圾,心里十分有压力。四种垃圾摆一起,不懂分类很着急……拜!拜!可回收,衣服纸张塑料瓶,毛巾罐头废玻璃,可以回收要牢记;拜!拜!毒垃圾,灯管电池体温计,药品油漆杀虫剂,垃圾分类我第一。”海曙区高桥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表演的情景剧歌舞《垃圾分类我第一》,有节奏的场面很燃。

    “对于垃圾分类,学校不仅在教学中和生活中进行日常引导,对每个垃圾桶都进行检查,还结合丰富多样的活动及节目表演,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上传视频的余老师告诉记者,这次短视频的创意就是借助情景式的表演,用最近很火的哪吒作为引子,融入古风元素,把日常生活场景戏剧化,这样小朋友更容易记住。

    “这个视频排练了很久,15名小朋友配合默契,还有家长来帮忙,让活动更加精彩有趣。”余老师说。

    为了更好地普及宁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3.0版的知识,海曙高桥中心幼儿园秉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把垃圾分类向家庭、社会辐射延伸,让幼儿、家长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垃圾分类微视频评比活动,每班推选出一个班级中最出彩的垃圾分类微视频参加园内评选,由园务组领导及各班教师对视频进行打分评奖。

    这些垃圾分类微视频,将一个个生活小场景再现,使垃圾分类落实到了生活实处。

    当然,在如火如荼的短视频大赛热潮中,也有部分学校进展缓慢,比赛还在继续,希望这些学校在后期能迎头赶上,与这些“网红”学校一起,在PK中成长,一起追赶垃圾分类新时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