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福明,共享文明之风

和城社区便民活动拉近居民间距离

    鄞州区福明街道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拆改并建,辖区面貌发生了质的飞跃,但同时也衍生出许多城市管理顽疾。各社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生力军”,寻途径、辟新径,通过创建补短板、破顽疾,实现了文明创建与社区发展同步提升。

    会借力,“红蓝绿”分类施策

    福明街道的城市社区中有一半是村改居型社区,社区的文化阵地、服务阵地条件逐年提升,可环境卫生依旧是不少社区书记的“心头病”。

    福明家园社区在这个问题上动起了脑筋,给自己的社区绘制了卫生“红蓝绿”地图。

    社区根据文明指数要求“对标对焦”,对辖区内存在的乱堆放、乱晾晒等问题,及潜在的新问题,划好网格,全域化排摸并登记造册,做到“脑子有数、心里有底、手里有账”。问题较多的社区公共区域、楼道标上红色,偶发性、散发性问题区域标上蓝色,环境卫生指标达标区域为绿色,一张图清楚整改重点。对排摸到的问题,按照难易程度开展分类整治。易查易改且居民意见集中的“脏乱差”问题,实施“销号制”,社区联合物业第一时间处理;治理难度较大的借助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整治,逐渐“消化”红色区域。一年来,社区的绿色达标面积已经提升70%。

    用巧力,协商出来“网红地”

    一条蜿蜒的石板小路铺展在高楼大厦中,两旁绿植肆意泼洒着浓郁绿意,一群笑容洋溢的老年人踏着轻盈舞步欢快起舞。这里是江城社区实怡中心第5幢和第6幢西侧的“网红公园”。

    就在几个月前,因为疏于管理维护,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有不少居民戏谑地称这片绿地为“百草园”。

    为改变这一现状,社区主动邀请东部新城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东部中队与社区居民一起协商,决心一改这杂乱无章的现象。几个月来,通过联合整治,绿地修整了、围栏重刷了、里面还铺设了小道,这个曾让人绕道走的“百草园”转身变为社区老年、青少年争宠的“网红公园”。

    同样,通过“居民说事”,碧城社区里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通过改建成为一处有百余米长、两米宽的景观带,居民用自家的大瓦缸和花木点缀,是居民聊天小聚好去处。

    激活力,润物无声的“正能量”

    “余阿姨,如果您接听到0574-12340,请您一定要接听并为我们平安鄞州代言哦。”“好的好的,你们都把平安三率印到了餐巾纸上,我不会忘的,我还会向其他人宣传。”和城社区居民余阿姨乐呵呵地回复。

    11月12日一大早,福明街道和城社区中庭内聚满了居民,这是社区正在开展“平安三率记心间,社区服务伴我行”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以及党员身穿红马甲、手戴红袖标,除了做好社区便民活动,还向居民发放平安宣传手册,房屋使用安全知识等与居民生活安全密切相关的宣传品,并鼓励和倡导居民们加入社区平安宣传志愿队,为辖区的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一场活动下来,居民间从不认识到相识,拉近了距离,交流了感情,现场传递着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这中间有一名特殊的退休党员沈叔骐,是名聋哑人。虽然他无法发声,但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他一直用无声的热情引导和帮助居民参与活动。

    福明街道各个社区还打造各式各样的服务站,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的管理。街道还重点培育和扶持如小娘舅窝窝团、小种子亲子阅读等一批有活力、有特色的社会组织,推行“每周一次微阅读、微服务+微谈心”等模式,促进组织良性发展,扩大服务层面。 

    王岚 沈默 余建萍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