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党建联合体,为乡村振兴增强内生动力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印晨瑶

    “现在是枯水期。夏天,这里的漂流项目相当红火。光靠这个项目,几个村子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至少可以各增加2万元。”深秋的暖阳下,沿着金溪河一路向前,奉化区西坞街道组织委员竺韬韬细数着“金溪五村”的“前世今生”。

    绵延6公里的金溪河沿岸,分布着雷山村、蒋家池头村、金峨村、税务场村、余家坝村5个村庄。虽说同饮一江水,沾着亲、带着故,但乡村振兴的故事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有的村子“领头雁”给力,班子过硬,依靠花木产业,集体经济年收入上百万元,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房;有的村子则背着数十万元的债务,村庄发展没思路也没动力,村容村貌还和几十年前一个样……

    事情从2015年起有了变化。那一年,金溪河边5个村子组建了宁波首个区域党建联合体,针对当前农村跨村治理运转机制不畅、发展资源融合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抱团发展,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帮助后进村走出“恶性循环”。

    “过去,后进村‘先天不足’,缺资金、缺办法,更缺人才、缺思路,乡村振兴举步维艰。现在,有了党建联合体,区域内部以党建为纽带,有事一起商量,发展一起谋划,强村带动弱村。”竺韬韬说。

    金溪河的源头在雷山村,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万元,在奉化建制村中垫底。上任不久的“80后”村支部书记陈四海,见过世面头脑活,但是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还是让他直犯怵。

    得益于区域党建联合体的“师徒帮带”机制,陈四海拜邻村金峨村的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为师。金峨村正是在“领头雁”周康健的带领下,短短十多年时间,就实现了由经济薄弱村到富裕小康村的蝶变。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在周康健的建议和指导下,陈四海先从党建入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班子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周周开会通报工作进度,一步步将“散沙”聚起来。

    村里争取各方资金,半年后,总投资1100余万元的7项民生工程顺利启动。一旦工程有需要,党员们就回来参加义务劳动,村党员会议的出席率从30%提高到90%。可以说,雷山村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焕然一新。

    在党建的引领下,“金溪五村”按照现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区域经济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联合体围绕村镇建设、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休闲旅游等出台了整体规划。

    清淤、修坝、两岸绿化,在5个村子的联合推动下,金溪河成了区域生态旅游的新纽带。“金溪五村”根据乡村旅游规划,推出“一村一品”特色文旅项目,金峨的杜鹃主题公园、乡村民宿,余家坝的登山古道,税务场的名人故居……

    共筑组织基础、共抓队伍建设、共商区域事务、共绘区域规划、共解群众急难、共办实事好事——眼下,行而有效的区域党建联合体模式,正在我市推广。

    “一时的‘输血’不能解决长远的问题。希望以党建为纽带构建区域联合体,发挥基层组织的内生动力,提升自身乡村振兴的‘造血’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