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以“绣花功夫” 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昨天,余姚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成立。中心设立诉讼服务区、司法服务区、劳动仲裁区、联合接访区和信访调处区五大功能区块,通过一厅接待、一窗引导和多部门承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是余姚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又一举措。近年来,该市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以“绣花功夫”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余姚推进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力量联合,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的时效性,注重清初访、治欲病。11月8日傍晚,某街道100余名外来临时美食经营户集体上访,反映在搞活动时被强制断电、取缔。余姚市信访局即刻通知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接访,明确当晚恢复供电以防食物变质。同时,根据相关法律告知在未经审批前不得举办此类活动。经过耐心解释和后续分类处置,这起上访第一时间得到平息。

    对久拖不决的重复信访问题,余姚以“新官要理旧账,现官不留坏账”的担当,敢于定纷止争,注重化重访,治已病。该市拆迁户徐某因拆迁安置补偿问题,陆续上访13年之久。9月,余姚市领导牵头协调,明确由住建等有关部门联合调处,经多方查阅、研究后,最终在政策范围内明确了对徐某的安置补偿标准,并通过反复沟通解释,取得其理解。

    “矛盾化解、案结事了”要以“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为标准。今年1月至10月,余姚信访事项的按期受理率、答复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在98%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