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雨入疆育新苗

—— 宁波对口援疆工作一线纪行·扶智篇

    记者 张凯凯 黄剑跃 冯瑄

    新疆少雨,亦多“雨”。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宁波援疆技术人才奔赴这片土地,如同带着水汽的风。

    在“智力援疆”的指引下,宁波81位援疆医生、教师来到库车。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与文化,更“量体裁衣”、鱼渔并授,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援疆队伍”。他们如化雨春风,用“宁波智慧”滋润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组团式”释放援疆动能

    镇海中学教师郭天彪没想到,自己所带的库车二中“尖子班”在语文考试中,10分的文言文翻译题平均只能拿到2分。

    如何在高三这一年,将孩子们的短板补齐?他逐篇细讲课本中的文言文,每堂课选取《世说新语》一两则提高学生译文水平……

    最终,学生们的文言文翻译得分提升至7分,郭天彪的镇海中学“库车版”语文教学法也在二中得到了推广。

    扶贫先扶智。2018年开始,宁波共选派95名干部人才和支教老师赴库车县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援疆教师不仅要顶岗授课,更要通过‘援教+挂职’‘一岗双责’,为当地教育注入新动能。”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郎客宾说。

    一年多来,宁波援疆教师以姚仁汉为楷模,全力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姚仁汉名师工作室”。线上,库车的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宁波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目前已为当地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

线下,15名援疆教师与库车二中25名工作室学员结成师徒,手把手提升当地教师的授课水平。

作为库车二中的教务处主任,来自鄞州中学的宁波援疆教师孙晓明自愿将1年半的援疆时间延长至3年,因为“在这里,还有未做完的事”——将浙江名师网络平台引入学校。同样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有一手建立起来的实验室和第二课堂,“要让库车的孩子像东部地区的孩子一样培养更多的兴趣和爱好”。

走进库车二中校园,橱窗里今年的高考捷报十分抢眼:5人次达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600分以上考生达到27名。

“学校教学成绩的连年提升,离不开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他们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非常感谢他们!”库车二中党支部书记周卫平感慨道。

“全链式”铺就教育通途

如何确保教育援疆团队带来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得以延续?宁波援疆指挥部以在库车二中打造“组团式”教育新机制为试点,在当地创新性地探索出一套“全链式”教育援疆模式。

“从‘点’上着手,打造从基础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链式’教育模式,更切合库车实际。”市援疆指挥部专业技术组副组长、库车县教科局副局长严科平说。3年来,宁波援疆指挥部为库车当地培育了一批初高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品牌”学校和名师,优质教育理念的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一方面成立“名校长工作室”,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在借助宁波优质教学资源分批轮训全县中小学书记、校长的同时,宁波援疆指挥部开创了“教育飞地”模式,选派浙江省首位市级名校长万银巨担任库车县阳明小学校长。

今年10月31日,阳明小学的4名孩子在余姚开幕的第二届阳明文化日上进行经典诵读。

“开笔礼”“入泮礼”……阳明小学成立以来,每年9月的第一天总是那么“与众不同”。如今,这所学校已经从第一年的“招不满”到现在的“挤不进”,成了当地最“火”的学校。“孩子从逼着学到主动学,还有时间参加兴趣课,学习成绩不降反升。”去年刚将孩子从库车第七小学转入阳明小学的库车县居民王秀玲说。

另一方面,如何为当地留下一支教育骨干,是宁波教育援疆的又一重点。利用后方优势推动“前后方”联动,库车已经与宁波15所名校建立结对委培关系,74名宁波优秀教师与163名库车教师结对。

当前,援疆教师张春晓的“春晓大讲堂”、牟秀玲的“幼教课堂”等已经成为库车当地教师争先抢听的“打卡课”。

“如果没有宁波援疆老师的带教,我的教育理念不可能得到改进,成长也不会这样迅速。”库车二中青年教师严涛说。

“如果不是听牟秀玲老师的课,我不会意识到情景模拟、剧本演出等具象化的教学方式作用如此大。”库车石榴籽幼儿园园长米哈依古丽说。

“传帮带”栽下杏林新苗

“爸爸,爸爸!我看到你的手指了,看到你的眼睛了!”揭开纱布,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的5岁女孩阿米娜·木赛买提拍着手笑了。

扶贫先扶病,3年来,宁波在医疗援疆中,针对库车当地结石、白内障高发的特点,“对症下药”,开展精准帮扶。同时通过“传帮带”,为当地培养更多的年轻医生,让各项先进的医疗技术真正在库车扎下根。

“白内障、青光眼在新疆特别严重,但眼科一直是库车县人民医院的弱项。由于缺乏人才团队的建设,上一任主任离开后,这里的眼科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来自鄞州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赵娜说。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再度发生,6位宁波援疆医生在各自的领域开展“传帮带”。赵娜更是从最简单的动物模型实验入手,手把手师带徒,再度恢复了眼科的“造血”功能。

作为赵娜的徒弟,阿依努尔对“师傅”的印象尤为深刻:“赵医生和鄞州人民医院院长陆勤康抵达库车县人民医院当天,放下行装后,便换上白大褂,‘一口气’完成了35例白内障手术。”如今,让她颇为自豪的是,自己在赵医生的指导下,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了。

越来越多的库车当地医生在宁波援疆医生的指导和带领下,“独当一面”成为医疗卫生的骨干。

3年来,宁波援疆医生通过“传帮带”,为库车培养了本地医疗人才40名,其中1人成为地区知名专家,28人成为学科带头人。如今,这片“宁波智慧”润泽下的土地,越来越多“新芽”抽枝展叶,绽放出绚烂的大漠之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