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艾滋病整体疫情处于低流行状态

全人群HIV感染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昨天,鄞州明楼街道东海社区的志愿者走进辖区建筑工地,开展“知艾防艾,共享健康”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志愿者向外来务工人员讲解防艾知识,并发放安全套及防艾宣传资料。
(丁安 王玲 摄)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琼)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在全国范围内,我市艾滋病整体疫情处于低流行状态,全人群HIV感染率为5.5/万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1990年我市发现首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已累计报告HIV/AIDS(HIV感染者和病人)6012例,其中HIV 3354例,AIDS 2658例。全市现住且存活病例4473例。2019年1月至9月,全市新报告HIV/AIDS 594例,较去年同期下降7.2%。其中HIV 397例,AIDS 197例,死亡登记21例。

    从艾滋病整体疫情看,宁波艾滋病疫情趋于平稳。2019年1月至9月,全市HIV抗体检测数为128.8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7%,检出阳性率(5.1/万人)较去年同期(5.8/万人)下降0.7/万人,病死率明显下降(0.5%)。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EPP-Spectrum模型估计,我市2019年10月底现存活病例6092例,检测发现率为73.6%,治疗比例为90.8%,病毒抑制率达到96.8%。

    宁波艾滋病疫情趋于平稳,同这几年我市多措并举防治艾滋病密不可分。以2019年为例,全市深入实施艾滋病“一地一策”防控策略,创新开展“艾滋病互联网+干预”工作,组建网络干预员通过微信、QQ、携手医防等新媒体平台批量发送宣教干预信息,动员社会组织开展艾滋病风险评估、自我检测试剂邮寄及检测咨询服务等。开展性病就诊者HIV和梅毒扩大检测,艾滋病随访与治疗“一站式服务”、艾滋病感染者分类管理等创新工作。

    为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我市开展初高中艾滋病防治知识进课堂工作,创建预防艾滋病高校试点工作,全市青年学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到89%。

    与此同时,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人群防艾知识百场讲座进社区活动的通知》,组织对重点街道或乡镇年龄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防艾知识讲座,提高了老年人群艾滋病知晓率,降低老年人群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累计检测老年人121801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宁波艾滋病疫情97%以上通过性途径传播。2019年1月至9月,新报告病例经性途径传播比例为97.8%。同性传播占38.0%,比去年同期下降11.7%。异性传播占59.8%,其中男性异性传播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6.5%,女性增长0.9%。

    青年学生和60岁以上老年人仍是防艾重点对象。2019年1月至9月,新报告15岁至24岁年龄组病例83例,占14%,男性同性传播占85.7%。新报告60岁以上年龄组病例87例,占14.6%,异性传播占89.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