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服务让“一人一艺”触手可及

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开辟数字化服务新天地

      家住江北区白沙街道的刘阿姨是“一人一艺”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云平台的忠实用户,通过云平台,她能够及时掌握宁波市各类文化活动信息,线上报名,免费预约活动场地,和爱好文艺的伙伴们一起开展文化活动,互相交流学习。闲暇之余,刘阿姨喜欢拿出手机观看云平台的广场舞教学课程。她说,有了“一人一艺”,每天都有活动可以参加,生活比以前充实了不少。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一人一艺”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云平台获取文化资源,这些深受百姓喜爱的文化资源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与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息息相关。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的兴起,让群众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寻找文化资源和服务。针对这一现状,宁波市建立全民艺术普及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旅游局、市体育局等13个部门,连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文化艺术资源共享互动,共同推动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探索,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已初具成效,建立起集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于一体的线上一站式平台——“一人一艺”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云平台(以下简称“一人一艺”云平台),并创造出具有宁波特色的数字文化服务新模式。

    功能齐备 数字平台带来文化服务全新体验

    宁波在全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过程中,为了给市民提供自主选择学习知识、欣赏作品、参与活动的便利服务,结合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创建了集服务、管理、资源于一体的数字化云平台。2017年6月2日,“一人一艺”云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数字化设备等登录平台获取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

    宁波的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始终倡导各级文化部门立足实际需求提供服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靶向供给,因此在“一人一艺”云平台的功能设置上,充分考量文化服务落地基层的实际情况,经过不断研发和迭代升级,目前已形成场馆、培训、活动、社群、欣赏、众筹六大功能模块加一个超市首页的“6+1”服务平台。

    平台自上线以来,各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服务效果显著。至2019年11月26日,平台累计用户注册量为440,134人、文化活动线上发布1,349场、社会联盟入驻148家、文化场馆接入50家、各类活动场地120余个、数字资源课时累计92,764分钟,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通过“一人一艺”云平台获取文化资源和服务。

    多方供给 “一人一艺”打造数字资源百花园

    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文化资源是各项文化服务工作开展的基石,而文化资源内容零散、结构单一的现状一直是文化服务的“老大难”问题。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根据实际情况,立足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通过政府采购、社会资源纳入、自主研发等多种渠道,全面整合文化资源,为宁波市民提供了一份高标准的文化菜单。

    为进一步提高平台课程内容的专业性,满足艺术工作者和资深艺术爱好者的服务需求,宁波市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精品数字资源,每三个月更新一次,以此保证资源内容质量,目前采购资源录入量累积14,684集。

    作为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资源建设的特色亮点,宁波市充分利用自有文化资源,制作并上线了“艺术名家系列”慕课课程。慕课选取宁波本地名师开设专题艺术教学赏析课程,制作优秀的艺术慕课产品,现已推出城市OL舞蹈系列、非遗课堂系列、群星课堂大师班系列等一批深受宁波群众喜爱的原创类艺术课程资源。

    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资源建设向上全面对接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资源,针对宁波群众的艺术诉求,选取优质数字资源进行二次加工,推出国家精品资源艺术专题。首批梳理上线12大艺术专题,平台所有课程均面向群众免费提供服务,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学习艺术知识、掌握艺术技能提供了更多便利。

    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自启动以来,广邀社会文化机构参与平台资源建设,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社会联盟,目前已整合全市范围内的120余处功能场地、148多家社会艺术联盟机构等线下资源。社会文化机构通过平台发布信息、开展活动,丰富平台资源内容,由此形成平台扩充资源量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社会联盟扩大宣传提升知名度、群众免费参与的互利局面。

    思路创新 数字设备助力文化服务深入基层

    随着物流卡车在谢家路村文化礼堂缓缓停下,余姚市泗门镇迎来了一批“新面孔”——艺术普及基层推广数字设备。“政府派人过来安装的设备,还教我们怎么学课程、报名活动,以前我们跳广场舞只有一个老师会教,现在直接跟着艺术普及一体机学,老师在旁边给我们纠正一下动作就行,比以前方便多了。”谈到文化中心这些机器,村民们非常开心。宁波市首批选取余姚市作为区县级基层数字化服务推广试点,像谢家路村这样首批收到艺术普及数字设备的村(社区)级试点在余姚共有八个,此外还设立了四个乡镇(街道)级试点和八个文化户试点,基层试点的数字设备推广让这些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正发生着明显变化。

    面向基层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手段薄弱是各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的普遍现状。宁波市在全面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一些村镇基础设施和网络条件较差,基层群众自主获取公共文化资源的能力有限,公共文化服务很难延伸到基层。针对这一现状,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调研小组积极探索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并以此为依据,提供数字化硬件产品研发的理论基础,联合符合研发条件的生产企业,共同完成艺术普及一体机、艺术普及资源盒、艺术普及云音箱、艺术普及教学机、艺术普及唱吧等数字化硬件产品研发,最后将设备投放到试点单位。

    目前,余姚基层服务推广试点网络已部署完毕,根据基层数字硬件设备配置标准,各级试点数字设备已全部落实到位并提供服务。预计明年,基层数字文化服务设备将在全市分批推开,借助基层试点已有经验,在宁波全大市范围内应用推广。

    以数驭术 用大数据驱动全民艺普向前发展

    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在发展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的同时,配套搭建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艺术普及大脑,通过对“一人一艺”云平台数据的采集分析助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全面推进。2017年4月15日,宁波市文化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首批七家实践基地之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成为宁波全民艺术普及提质增效的又一创新性手段。

    以数据支撑促进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是艺术普及大脑的首要任务,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围绕用户、资源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要素,开展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艺术普及大脑通过平台用户群体分布情况,定向推送相关资源,提高优质资源辐射面积和利用率。在资源服务方面,“一人一艺”云平台通过资源的使用数据分析,了解群众的喜好和需求,从而对平台资源内容进行调整制作。

    “一人一艺”云平台在建设工作完成后,出台了各级文化馆站和社会联盟单位的平台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标准。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各管理员账号的数据进行统计,掌握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并进行量化考核,监督各级平台管理人员的服务效能,保障平台运营和维护工作的稳步开展。

    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在基层试点数字化设备的部署和服务方面,同样引入了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应用。平台通过对数字化设备使用过程中各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准确评估各试点设备的使用情况。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全面应用,将从服务、管理、评估等多个维度全面助力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向前推进。

    百家争鸣 公共文化服务全面进入数字时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十九大报告更是提出“倡导创新文化”,指明以创新作为引领文化发展的第一动力。

    基于国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政策指引,文旅部在国家层面推出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在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下,结合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功能特点,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体系,上海文化云平台、东莞“文化莞家”、佛山文化e网通等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相继建成。一时间,全国各地各部门掀起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推进大潮,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方兴未艾。在这一过程中,宁波市“一人一艺”云平台以完善的功能设计和出色的用户体验,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并以创新的“云服务”设计成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先行者。“一人一艺”云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总访问量达1,100万次,各终端用户超过44万人。百余间公共文化场馆免费预约,开展线上活动数千场,数万集艺术培训数字资源上线。此外,“一人一艺”云平台凭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落地服务成为国家公共文化云研发中心和首批试点之一。今后,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将继续坚持以“互联网+公共文化”的理念为引领,加大对文旅融合的数字服务探索,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建设,为宁波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撰文 郑志玥 周炜 陈青 图片由宁波市文化馆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