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三部引进剧目看——

传统经典如何跨界创新表达

    记者 崔小明 

    11月26日、27日,音乐剧场《真爱·梁祝》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连演两场;11月22日至24日,孟京辉版《茶馆》在天然舞台连演3场;今年8月,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引进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一票难求。这几部舞台艺术作品源于经典,却异于传统,让甬城观众耳目一新。传统经典如何创新表达方式,使其绽放时代芳华,引起了宁波业内人士的思考。

    音乐剧场《真爱·梁祝》由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出品,旨在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60周年。小提琴协奏曲首演者、宁波籍音乐家俞丽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真爱·梁祝》在艺术表达上有所突破。这部剧撷取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之魂,用舞剧、话剧、音乐剧等形式进行演绎。由中国当代戏剧领军人物孟京辉导演的新《茶馆》无论在剧情结构、表达方式还是舞台风格上,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演出现场启用了摇滚乐队,布景中的“时光巨轮”占据了整个舞台。11月22日,新《茶馆》在天然舞台演出前,孟京辉在导赏会上说:“我创作的《茶馆》,不以线性结构发展剧情,而是以发散性思维铺展剧情。要看懂新《茶馆》,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演出现场,观众人手一份《告观众朋友的一封信》,介绍了新《茶馆》的创作背景,帮助观众了解剧情。《永不消逝的电波》首演后一鸣惊人,不仅获得了“文华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两项大奖,更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许多“90后”“00后”自发“二刷”“三刷”。到今年年底,《永不消逝的电波》将演满100场,演出邀约更是排到了2021年。

    这几部传统经典剧通过艺术创新呈现在舞台上接受专家和观众的检阅,评价不一。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被称为经典,赢得众口一词的好评,在宁波连演两场,仍未能满足观众需求;孟京辉版《茶馆》的观众评价两极分化,在北京曾经出现过退票风波,在宁波的3场演出中,甬城观众用理性眼光看这部先锋话剧,演出市场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真爱·梁祝》首场演出时,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一楼几乎满座,观众坚持观看演出到最后谢幕,既有对这部剧抱有好奇心的原因,也有对老艺术家俞丽拿的感情分在里面。

    我市演艺界人士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是一个时代命题。如何将宁波河姆渡文化、天一阁文化、阳明文化、弥勒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新意表达,这三部剧给了宁波戏剧界有益启示。

    传统文化的魂不能丢。《真爱·梁祝》与《梁祝》的精神一脉相承,歌颂的既有隽永爱情,也有家国情怀。《永不消逝的电波》用唯美的舞蹈表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既有格调,又有品位。新《茶馆》尽管新锐前卫,但孟京辉坦言,“是对老舍精神的拜访。”

    创新要不拘一格。文化专家陈民宪说,艺术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应该肯定艺术家在艺术创新方面的积极尝试。他认为《永不消逝的电波》更值得宁波的艺术工作者研究,不仅“跨界”成功,也突破了传统的表达方式,在编舞、灯光、服装、故事讲述等方面有了全新的展现,是舞剧阶段性的高峰。

    要符合大众审美习惯。陈民宪说,艺术创作可以“先锋”,也可以标新立异,但要关照时代的语境,眼里要有市场,心中要有观众,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不朽作品。

    大胆启用青年人才。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说,艺术创新的道路永无止境,宁波市演艺集团创排的舞剧《花木兰》和上海歌舞团创排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是“80后”的韩真、周莉亚。她们尊重艺术规律,敢于创新突破,接连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值得宁波文艺界学习借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