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下退出半导体业务折射日本产业变迁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

    记者 刘春燕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日前宣布退出半导体业务,将旗下相关工厂、设施及股份转让给台湾企业新唐科技。

    上世纪80年代,经过战后高速发展,日本半导体产业出口竞争力大增,以DRAM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达五成以上。松下则是那个时代的芯片制造巨头。

    之后,伴随芯片技术的迭代发展,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新兴企业纷纷崛起,日本半导体厂商的国际地位相对下降。

    松下的退出确实令日本芯片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存在感进一步下降,但日本企业中还有索尼可圈可点。

    8年前,索尼因电视业务下滑经营不振,2014年卖掉了个人电脑业务,开始投资于图像传感器芯片。这一战略转型的成功令索尼重获增长动能,2018财年营业利润率达10%。近些年,索尼正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资源,扩大技术和产能优势。

    此外,如果从更广的意义上来看半导体产业,日本虽然在高投资高风险的芯片产业上优势不再,但在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的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材料领域却牢牢把握主动。有评论认为,日本已从芯片大国转型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供应大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