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生无法选择 未来可以开创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有感

    崔海波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的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是美国的80后,17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本书出版上市第一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累计80周高居排行榜第一,塔拉·韦斯特弗因此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塔拉·韦斯特弗的原生家庭非常奇葩,父亲定下了一些很另类的家规:孩子不可在医院出生,不可办出生证明,应在家中由助产士接生;孩子不可上学,生病受伤不可就医;男孩应接替父亲的工作,开挂车,做焊接,拆废料;女孩应接替母亲的工作,承担全部家务,生儿育女……这些家规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里居然还有如此固执保守的家庭。后来,塔拉·韦斯特弗的七个兄弟姐妹中有三个逃离原生家庭,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另外四个屈从家庭,连高中文化程度都未达到。比尔·盖茨将此书列为年度首推之书,他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在阅读塔拉极端的童年故事时,我也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

    塔拉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她7岁时就已经发现自己的家庭与众不同,“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学,我们不去上学。”父亲的态度是:“我把孩子送到山下那所学校,和把他们交给魔鬼有什么两样?”童年时代,塔拉信奉父母教导的“真理”,在别的孩子上学读书、同伙伴玩耍的时候,她满身污垢,在父亲的废料场里干活,或是在厨房里煮桃子、制罐头,将植物萃取过滤成酊剂。这期间,她还常常遭受来自父亲和哥哥的非人折磨:有一次,父亲将塔拉和一堆金属废料一起装上挂车再倾倒而下,还曾无情地把她推向轧钢的“大剪刀”。塔拉想脱掉脏兮兮的肥大男士衬衫和牛仔裤,穿上女款服装,哥哥认为这是堕落的象征,一次次地掐住她的脖子,将她的头塞进马桶……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塔拉有了自己的思考,她开始怀疑父母的教条。在她眼里,“家”是危险和疯狂的代名词,而不是保护她的避风港。于是,塔拉想逃离原生家庭。她自学能力很强,只要干完手中的活儿,就研究家里仅有的几本经书,由此学会了阅读和写作,再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进入大学后,她的视野开阔了,大学里全新的知识颠覆了父亲病态的教诲。有一天,她在书里看到一个新奇的名词:躁郁症。书中描述的症状与她父亲以及一个哥哥的行为表现非常相近。尽管如此,她还是一次次返回故乡,试图与家人和解,但最终没有结果。塔拉一度精神失常,后来通过心理医生的帮助以及自我调理,恢复了健康。

    百度百科对“躁郁症”的解释是: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疾病。塔拉的父亲是一个典型的躁郁症患者,脾气暴躁古怪又自相矛盾。塔拉获得了盖茨奖学金,要去英国剑桥大学上学,父亲很担忧,他首先想到的是“如果世界末日来了,无法驱车接大洋彼岸的女儿回家”;当塔拉带走全部的日记,暗示再也不想回家时,父亲给了她一个僵硬的拥抱,说:“我爱你,你知道吗?”

    父母以笨拙的方式爱孩子,从不考虑孩子是否能接受,更不考虑这种方式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为人子女,无法抱怨,无处控诉。离开,是塔拉最终选择的爱家人的唯一方式。她说:“你可以爱一个人,但仍然选择和他说再见;你可以每天都想念一个人,但仍然庆幸他不在你的生命中。”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虽然记录的是一个极端的家庭故事,但是每一个读者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作为父母,当代际矛盾出现时,能否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出决定?而为人子女,能否原谅父母的不完美,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