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财经学院推出的“跟着阿姨学”劳动教育活动有意思

男生巧手织围巾送给喜憨儿

男生在认真织围巾。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祝褚铭 王轶群)昨日,宁波财经学院大三学生姜诗涵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一群男生围坐在一起织围巾的照片,照片上的男生们神情专注,桌上还堆着一些快要完工的成品。没想到一会儿工夫就收到了几十个赞,朋友们留言评论“男生干起针线活,真没女生什么事”“这些小哥哥的手也太巧了吧”“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个假女生”……

    “男孩子们编织的这批‘爱心牌’围巾是我们要送给喜憨儿的礼物。”这是姜诗涵了解到学校一个社会实践团7年帮扶心智障碍者喜憨儿们的事迹后萌生的想法,“我们也想为喜憨儿们做一些事。之前一直跟着宿管阿姨学编织,想着天渐渐冷了,正好可以织一些围巾送给他们。”

    于是,姜诗涵和同学洪建鑫一起在学校公寓团工委的支持下召集了一批志愿者,赶制爱心围巾。“没想到大家都挺积极的,还有不少男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他们把对喜憨儿的关爱,都一针一线地织进了围巾里。从发动义织围巾到收集成品,仅仅用了5天时间。”姜诗涵说,第一批爱心围巾集中送给喜憨儿,为他们在冬日里送上一份别样的温暖。同学们还去黄鹂社区邻里中心手把手地教喜憨儿们织围巾。喜憨儿们虽然学得有点慢,但基本上学会了。同学们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让姜诗涵没想到的是,自从发了朋友圈,不少朋友问她:“为什么你们学校的男生那么有才、手那么巧?”姜诗涵介绍,她所在的宁波财经学院持续几年打造“跟着阿姨学”系列品牌活动,就是让有一技之长的宿管阿姨,手把手地教学生们一些生活技巧,比如整理收纳、缝纫手工、美食烹饪等。

    “通过这些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说,把学到的技能与公益相结合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更多的人去关心社会弱势群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