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城融合, 杭州湾南岸崛起小家电智造小镇

——来自周巷镇的一线调研

周巷繁华的街道。(岑俞贝 陈章升 摄)
现代化生产车间。
(陈章升 摄)
万安庄村农民公寓。(陈章升 摄)
企业生产现场。(陈章升 摄)
企业展厅。(陈章升 摄)
扫码看更多报道

    记者 陈章升 何峰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岑俞贝

    这两天,“双十一”电商大战硝烟还未散尽,宁波纳吉家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又开始筹备春节前小家电促销。入驻慈溪周巷电商生态园以来,该公司已推出多款智能小家电,走俏各大电商平台。“公司生产车间和仓库在园区,90%以上配件来自周边农村。在这里,我们还能享受到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一条龙服务,发展势头不错!”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周巷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素有“中国小家电之乡”美誉。上世纪80年代起,该镇依托加工制造业基础,大力发展小家电产业,在城乡间形成了一条产业大动脉。“30多年来,周巷小家电行业实现从配件到整机、分散到集群、贴牌到创牌的转型,以产业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周巷镇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小家电规上企业总产值约115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60%以上。

    企业抱团发展 城乡形成特色块状经济

    小家电虽然“块头”不大,却是周巷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长期以来,该镇能工巧匠瞄准小家电产业的巨大商机,集聚在大古塘村、云城村、万寿寺村等村,建厂房、搞研发、促销售,不仅在国内外市场打响周巷小家电品牌,还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

    根植于城乡创业沃土,周巷小家电产业发展动能澎湃。经过30多年发展,该镇现有小家电整机企业300多家,配套企业1000多家,形成“百余个类别、上千个系列、上万种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在云城村,光小家电配件企业就有200多家。整机企业所需的五金配件、减压阀、电源线等配件,都能在这里‘一站式’采购到。”慈溪市迅捷接插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焕飞说,云城村有不少“老牌”配件企业。多年来,他们发扬工匠精神,专注配件研发生产,成为小家电产业链中的“基石”。

    小企业主动对接,大企业上门合作。作为周巷电熨斗大企业之一,“爱佳电器”合作的配件企业有100多家,其中70%在周巷。“这种合作关系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已建立。”公司总经理魏兴社说,去年,公司准备推出一款面向欧美市场的电熨斗,需要高性能电热管配套。后来,他们找到周巷一家配件企业合作。“制造这种电热管需要使用新工艺,在技术上难度不小。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家企业不到3个月就拿出合格样品。截至目前,这款电熨斗总产量已突破20万台!”

    城乡产业联动,周巷孕育了一批小家电领军企业,成为电熨斗、电吹风、煎烤器、取暖器等细分行业的全国“单打冠军”。2018年,周巷电熨斗年产量超过500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50%左右;电吹风年产量2500多万台,约占全球市场份额30%;取暖器年产量超过2000万台,接近全国总产量的20%。“目前,卓力一年生产的熨烫产品超过1800万台,占全球总产量的1/5。”周巷镇发展服务办负责人说。

    “月立电器”是一家从云城村发展起来的行业龙头企业。20多年来,该公司生产从OEM向ODM转型,创设自主品牌,逐渐成长为全球美发器行业“隐形冠军”。“在镇村支持下,公司在周巷陆续建起电熨斗、美发器、个人护理电器三大厂区,其中今年建成的工业旅游展厅,充分展示了公司企业文化和现代化生产工艺。”公司总经理方国洪说,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月立电器”构建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今年,他们与小米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手持蒸汽刷产品,“双十一”单品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小家电产业发展改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工作方式。20多年前,许多大古塘村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依托小家电及配套企业的集聚发展,他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去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上世纪90年代,我离开农田走进车间,从事手电筒生产。20多年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新建厂房,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周巷顺之电器总经理郑赢权说,在大古塘,年轻人不是开工厂,就是在厂里打工。现在,他上班在农村,居住在城市,生活工作在城乡间“连成一线”。

    产研销一体 城乡合力打造产业链大平台

    以火热的小家电产业为纽带,周巷真正实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块状经济”形成后,老产业如何焕发新活力?周巷给出的答案是搭建产研销全产业链大平台,通过产业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09年以来,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周巷人在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中看到了小家电网络销售蕴藏的商机。其间,一些头脑灵活的年轻人利用周巷及周边丰富的小家电产品资源,在阿里巴巴、淘宝等线上平台开出店铺,做起电商生意,与生产厂家默契地形成产业链。“网络销售是周巷小家电产业链中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村有不少小家电通过电商园‘走’向世界各地。”郑赢权说,去年,公司通过电商销售的直发器有6万多台。

    作为小家电企业与网购者的“产销纽带”,周巷电商生态园已运营3年,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目前,园区入驻的电商企业有51家,销售产品以小家电为主。“他们合作的客户大部分是周巷小家电企业,也有几家拿到品牌代理权后,在周边村庄建起厂房,就近采购配件生产,从销售向生产、研发端延伸。”周巷电商生态园负责人励红星说,企业将优质小家电推荐给电商,助电商提升销量;电商反馈销售信息,帮企业“领市面”。这种产销互动方式,让城乡小家电企业合作变得更紧密。

    有了镇级电商大平台,周巷着力打造城乡小家电企业“创新设计总部”。2017年,慈溪市政府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简称“家创院”)。次年,家创院正式落户周巷镇万安庄村,为区域小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点燃“新引擎”。“去年以来,家创院累计申请专利28项,开发8个创新性产品功能样机。”家创院副院长王婧说。

    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驻扎城镇,辐射乡村。今年7月起,家创院每月末都会举行“创新日”活动,发布智能小家电新品,与周巷小家电企业、行业“大咖”搭建起产学研交流平台。为了推动科技、设计元素在小家电上的融合,家创院经常组织创新设计比赛,推动赛后成果落地和人才就业。“今年9月,家创院与华裕电器开展手持挂烫机创新大赛。一个多月,我们为企业提供了200余份优秀的创意作品。”家创院董事长赵宇波说。

    电商、研发平台“两翼齐振”,周巷还为城乡小家电企业打造了一个“大观园”。去年以来,该镇加快培育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3.38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了52家小家电企业。“给地方一座城,给企业一个家”,今年10月,位于小镇的慈溪周巷万洋众创城拉开建设序幕,为城乡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城乡面貌也将迎来新一轮提升。

    “众创城将着力突破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紧张、融资难等瓶颈,搭建一个具有创业创新、产业集聚、专业服务等功能的产业平台,吸引企业集聚发展,为周巷小家电智造等产业注入新活力。”周巷镇相关负责人说,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将整合区域研发技术资源,努力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小家电研发设计孵化中心。

    年轻人接力 新项目开启城乡融合“加速度”

    大项目下乡,年轻人回村,有了现代产业支撑的周巷乡村,生机勃发。

    大平台大项目相继落地,产业要素进一步集聚,许多拥有新技术、新创意的年轻人加入城乡“创业大军”中。近年来,他们引入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将创新元素融入传统制造业,提升产业辐射能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2012年,在周巷小家电模具圈崭露头角的邵迪威在大古塘村建起个人工作室。7年来,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研发推出许多款式新颖的小家电,在生产经营上渐入佳境。目前,他已建起自己的电器厂,厂房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上半年,我们以生产灭蚊灯为主,下半年主要生产取暖器烘鞋器。去年,公司销售额约2000多万元,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邵迪威说。

    在邵迪威看来,小企业面对市场竞争,不能一味地打“价格战”,必须做好长远产业规划,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当年,我就是在新款烘鞋器上挖到了‘第一桶金’。平时,我在外面看到人气旺、造型美的小家电,就会回厂里画图纸、开模具,与技术工人一起搞研发。”邵迪威告诉记者,村里从事小家电生产经营的年轻人经常会聚在一起,围绕行情走向、生产研发等话题交流讨论,实现信息技术共享。

    像邵迪威这样的年轻创业者,在周巷小家电企业集聚村有许多。他们虽然有知识、技术,但是在创业初期经常遇到贷款难、融资贵等难题。为了壮大小家电领域的“新生力量”,周巷镇村干部主动当起“红娘”,帮助他们争取创业补助、银行贷款,并在人才引进、员工住宿等方面提供服务。

    良好的城乡创业环境不仅孕育了新平台,催生了新产品,也吸引许多年轻人带着新项目前来创业。今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周巷人祝晓斌将公司总部从上海迁至新潮村,计划打造一个“母婴小家电王国”。在新落成的公司总部大楼,他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共同的梦想贡献着“青春力量”。“这两年,我一直想回家乡发展,带领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祝晓斌说,去年,得知新潮村有旧厂房要转让,他与其他股东斥资拍下后,将其改造为公司总部新大楼。今年“双十一”,他们在新潮村“小试牛刀”,母婴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母婴用品在国内需求很旺,国外优质母婴用品尤其受到消费者青睐。”祝晓斌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与海尔集团合作,将美国知名母婴用品品牌引入国内,拿到其小家电的全球代理权。目前,公司在周巷建起母婴用品全产业链,4款新产品已在上月上市。

    小家电产业“薪火相传”,使周巷传统制造业迸发出新活力。在祝晓斌公司的带动下,新潮村企业生产的插头、电线、螺帽等小家电配件,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村民就业也有了新去处。“随着企业的入驻,许多年轻人来我们村上班。明年,村里计划推出占地5亩的集体经济发展用房,吸引其他有志于从事电商行业的年轻人入驻发展。以晓斌公司总部为核心区,我们将打造一个村级小家电电商园!”村党总支书记杨波说。

    记者手记

    通过产业辐射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慈溪周巷树立了一个好样本。

    30多年来,周巷小家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一个个家庭作坊发展成规模不等的现代化工厂。其间,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抱团发展”,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形成多个小家电产业特色村。小家电犹如一剂催化剂,不仅改变了该镇村容村貌、乡村产业结构、村民生活工作方式,也消除了乡村与城市间的“鸿沟”,使两者发展相向而行,加快高质量融合发展步伐。

    随着产业智能化大潮的到来,周巷镇抢抓机遇,加快产业创新发展。以小家电为纽带,农村产业要素进一步向城镇集聚,通过“虹吸效应”形成产业新平台;城镇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进一步下沉,通过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已覆盖万安庄村、万寿寺村等村。“家电航母”扬帆起航,为周巷城乡融合发展点燃了“新引擎”。(陈章升) 

    乡镇名片

    周巷镇位于东海之滨,沪、杭、甬经济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地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是慈溪市城乡一体化规划布局中的西片中心。全镇辖35个建制村、6个社区和1个居委会,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列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85位。

    改革开放以来,周巷广大企业家积极开拓、勇立潮头,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目前,全镇建有镇东、镇西和镇北三个“品”字形分布的产业园区,现有规上企业136家,亿元以上企业39家,全国驰名商标12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是全球最大的电熨斗和扑克牌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电吹风生产基地,享有中国小家电之乡美誉。    (陈章升 整理) 

    选题策划:何英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