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为媒,城西重镇加速拥抱新时代

——来自高桥镇的一线调研

高桥姚江畔景色
高桥商会大厦
高桥镇区面貌
U-park商业公园开业
地铁1号线梁祝站。 (陈朝霞 摄)
长乐村文化礼堂一角。 (陈朝霞 摄)
扫码看更多报道

    记者 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 尤文军 通讯员 徐静      

    2014年5月30日,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宁波进入“地铁新时代”。地铁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提高了市民出行质量,而且改变了城市格局,一些近郊农村因为地铁的穿越而接轨中心城区,大大加快了城乡融合的进程。

    位于姚江南岸的城西重镇高桥就是一个典型。

    高桥镇作为宁波三江六岸的延伸,是城西发展的重点板块之一。地铁1号线的5个站点将高桥与市中心连通,穿境而过的通途西路、中山西路、望童路、联丰西路四条东西向主干道,广泽路、甬金连接线、学院路三条南北向主干道,杭甬、绕城两条高速路,与地铁一道,为高桥构筑了一个由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组成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初冬时节走进高桥,U—park商业公园开业,印象城商业综合体、文体中心、市民广场建设正酣,“高芯”产业园招商势头迅猛,梁祝文化产业园业态多元化发展……高桥已成一片加速发展的热土。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一座地铁,让毗邻城市的高桥镇延伸着城市格局,更激发了发展动力,实现了产、城、人的无缝对接。

    借力虹吸效应,重塑经济格局

    1平方公里的秀丰工业区曾是高桥镇聚集着三四十家传统企业的区域,发展后劲不足让这些企业留下了大量空置老厂房。如今,秀丰工业区正华丽转身为“高芯”产业园的核心组成部分,一年多来吸引了14个高端人才领衔的高科技项目相继入驻,涵盖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等填补国内空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球领先的生产高精度金属掩膜板的龙头企业——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高精度金属掩膜板是有机发光半导体(OLED)的重要技术板块,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终端消费产品,决定了电子产品显示器的屏幕分辨率与屏幕尺寸大小。

    “中国在OLED产业有约5000亿元的巨大投入,而作为其核心技术的高精度金属掩膜板却几乎被日本某制造商垄断,它占领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寰采星”总经理特助陈宗辉介绍,“寰采星”要做的就是打破日本技术和市场垄断,为中国OLED产业“争脸面”,“我们的团队汇聚了全球领先的高精度金属掩膜板核心技术团队,硕士以上人才超过一半。总投资额12亿元,满产年产值35亿元,年税收4亿元,将占中国市场份额的40%。企业亩产税收400万元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

    “寰采星”目前正进行厂房无尘车间改造,后续经过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量产等阶段后,明年9月将开始创收。陈宗辉感慨道,该公司落户高桥是在全国各地遴选后深思熟虑的结果,“高桥有企业发展所需的厂房、配套和产业等资源,后续企业的发展还需要和全世界各地对接,而这里30分钟内可抵达机场,乘地铁15分钟可抵达市中心,是非常理想的工作生活之地。”

    地铁站犹如一块磁铁,吸引着如“寰采星”一样的高端项目、技术和人才的集聚,推动高桥镇逐步迈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如今,以两年前新落成的城西首个百米高楼、高桥镇商会大厦为中心,3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正在形成。“过去秀丰工业区土地利用率不高、亩产效益低,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通过厂房扩容、外立面改造,导入新兴产业,盘活了资源,对上下游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凸显。”高桥镇副镇长徐辉说。

    中德合资企业“威斯巴特科技”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半导体传感器核心技术,该企业入驻“高芯”产业园后,正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制造生产线,还与高桥辖区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金氏实业”和“八方集团”分别为“威斯巴特科技”产品生产模具和定制外包装。

    地铁的虹吸效应日显。2018年,高桥镇高新企业数位居海曙区第一,全镇实现GDP70.84亿元,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42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2018年海曙区对乡镇、街道的考核中,高桥镇的科技争投、城乡争优、人才工作、招商引资等12项指标位列海曙区第一。今年1月至10月,高桥镇实现税收近15亿元。

    聚拢人流物流,带来商机无限

    地铁为高桥创新驱动带来动力,推动工业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变,而其带来的人流物流,则促进高桥形成商圈经济、总部经济和创意经济等,进一步推动产城深度融合。

    11月中旬,在华缘集团5万平方米的老厂区旧址上,宁波首个公园型商业综合体U-Park商业公园开业,这里到地铁1号线芦港站步行约5分钟,集中了60余家大小商铺,集美食街区、文创集市、教育培训、超市餐饮、互动休闲等为一体,开业前三天吸引了3万人次前来“打卡”。

    U-Park商业公园项目负责人雷静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她看来,高桥片区因地铁而融入城市,带来了人流物流,也带来了商机。“U-Park商业公园周边有数十个成熟的中高端小区,一公里半径内有3万多住宅家庭,一路之隔是有2万多学生的宁波财经学院,商圈辐射范围内常住人口20多万。”雷静分析,未来,宁波西洪大桥建成后,将打通高桥和奥体板块,全面提升周边发展速度,这些因素足以支撑“U-Park”项目做大做强。

    实现产城深度融合的还有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该产业园以梁祝爱情文化为基础,业态多元化发展,被评为宁波市级(培育)文创园区、宁波市技能创业孵化基地。目前产业园区内梁祝爱情主题文化公园、梁祝天地爱情文化商业街区初现规模,有超过50家企业进驻,年产值超亿元。

    以文创为载体,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成为宁波独有的爱情元素城市名片,也成就着高桥的创意经济。如今,梁祝文化产业园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梁祝爱情文化主题公园,每年吸引各地游客近40万人次;有宁波首家私人婚礼会所——宁波薇拉宫邸,年拍摄新人达3万对;还有中国第一名模刘雯的私人工作室、第一家进入宁波的日式碳酸温泉。

    总部经济在高桥也风生水起。在高桥镇商会大厦内,已有浙江亚太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艾联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有限公司等30多家总部型、科技型企业入驻。

    同时,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高桥镇传统企业“林泰工贸”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经过装修改造以后,计划打造为海曙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吸引一批人才中介企业、猎头公司集聚入驻,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二产结构优化、三产比重提高,高桥这一老牌工业强镇商机无限,正焕发着青春的活力。”高桥镇副镇长徐辉表示。

    由镇向城转变,开启便捷生活

    从地铁1号线徐家漕长乐站出来,走300米就到了长乐村。51岁的村民倪惠萍每周两次,乘上地铁15分钟就到了市中心的鼓楼,参加专业老师提供的时装走秀培训。在村文化礼堂,每周她还参加市甬剧团退休老师上门开展的戏曲培训,生活忙碌充实、充满乐趣。

    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空间就拓展到哪里。一条地铁,不仅成为区域经济活力的引擎,更为周边群众提供全新的生活空间,丰富着大家文化娱乐休闲生活,让城镇居民的生活实现了向都市生活的华丽转身。

    随着地铁建设,长乐村村委会搬到了现在的位置,两层楼的文化礼堂也拔地而起,海曙区文联结对共建的专业老师每周会上门为村民培训,60多位村民分别组建了舞蹈、戏曲、腰鼓等文艺团队,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自编自导自演文艺晚会,将村民文化生活渲染得有声有色。

    倪惠萍也从一名对文艺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村文艺团队的主角,她参演的乡土韵味小品《高桥亲家母》,作为宁波代表登上了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的舞台。“以前业余生活就是打麻将,时间一长肩颈、腰背都出现问题。”倪惠萍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现在身体好了,还通过文化走亲,到周边乡镇甚至市外演出,扩大了生活半径,开阔了视野。

    开心的还有蒲馨社区海欣佳园的老年居民。10月26日,高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运营,海欣佳园30多位居民立即报名加入家门口的享受助餐队伍,享受着和城区居民无差别的养老服务。

    “一荤两素一汤的一份中餐,60岁以上老人12元,80岁以上则10元,还能送餐上门。”该中心第三方运营团队负责人徐燕介绍,中心还提供长者照护、日间托管等服务,书画室、心理咨询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智能化楼梯升降椅等设备是目前最先进的,“每个月的5日有免费体检、26日免费为老人举办生日宴,平时不定期组织各类活动。”

    畅享便捷生活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人才。“寰采星”公司市场经理张育诚博士原来在北京工作,来到高桥后,他连连感叹高桥交通便捷、生活方便,“镇政府还专门设置了人才公寓,提供舒适宜居的环境,让我在这里找到工作和生活之间很好的平衡点,非常舒心。”

    张育诚博士所说的高桥镇人才公寓有500多套房源,正由第三方实施装修,而高桥镇已出台政策,完善人才引培激励政策,对辖区企业引进的中高端人才发放每月500元至1000元为期两年的租房补助。

    另一方面,地铁建成至今,高桥镇已完成5000多户民生安居项目安置工作,目前,江南村新村、民乐新村C地块、秀丰村新村、芦港村新村建设项目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万科望庐、中山隽府、绿地观堂、天逸湾二期等一批地产项目或已竣工验收,或在加速建设中。

    随着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和一系列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高桥镇群众生活的品质日益提升,一座“民生幸福之城”正崭露头角。

    高桥名片

    高桥位于宁波城西,南眺栎社国际机场,西濒河姆渡古文化遗址,北枕黄金水道姚江,轨道交通1号线与机场路、通途路、中山西路及在建的环城南路高架、西洪大桥共同组成了便捷通畅的宁波西门户交通枢纽。全镇镇域面积53平方公里,人口18万,外来人口约12万,辖20个建制村、1个渔业社和4个居民会。

    高桥镇以桥得名。横跨后塘河的“高桥”,始建于北宋,为“甬上十佳名桥”中最大的单孔高拱石桥。高桥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素有“文化之乡”美誉,梁祝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省教育强镇、省文明镇、省旅游强镇等称号。2019年10月,高桥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陈朝霞 整理) 

    记者手记

    地铁的开通,让其经过的城镇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方面加速脉动,获得便捷与财富的双重收益,开启了融入城市繁华的新征程。

    高桥镇这座昔日的城西经济强镇,搭乘地铁“顺风车”,以“经济发展高质量、项目推进高速度、城市管理高要求、社会治理高水平、基层党建高标准”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合理规划地铁周边总体布局,建设新兴商业中心,辅以居住、休闲等配套措施,还出台人才新政, 加快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使得高桥成为产业创新、配套完善、民生幸福、生态宜居的高品质新城,蜕变出城市的万千气象。

    可以说,高桥镇政府抓住时机,主动作为,搭平台、引项目、纳英才,盘活资源促发展,真正让地铁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城镇发展和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随着宁波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沿线近郊只要抓住机会,因地制宜,必将像高桥一样引发“蝶变效应”。

    (陈朝霞) 

    选题策划:何英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高桥镇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