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白云: “四全工作法”助力 “最多跑一次”

“代跑社工”上门服务。(陈朝霞 陈家顺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励 彤 陈家顺   

    日前,家住海曙白云街道云乐社区的80岁失独老人顾爷爷等来了“代跑社工”小夏,老人住五楼又腿脚不便,遗失了计划生育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证,心里着急。这次小夏代他补办好证件还送上门,让他很开心。

    今年,白云街道全面梳理“跑一次清单”,创新“四全工作法”,通过特殊群体“全事代办”、本级业务“全程帮办”、打破壁垒“全域通办”、优化流程“全速网办”四大举措,让居民不出家门、不出社区就能办理街道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项,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到100%,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针对像顾爷爷这样的独居、高龄老人以及残障失能居民等特殊群体,建立了信息资料库,上面清晰记录着结对人的办理信息。“这样可以动态掌握特殊人群的需求信息,可以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满意的服务。”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白云街道还依托社会服务管理综合平台,将辖区划分为107个网格,配备107名网格长、302名网格员和2157名楼道长,通过分流事务、互相协助做好包片区域内工作。

    截至目前,仅街道层面累计收到各类需求100余件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每个月会排摸走访,收集并初步审核资料、指导填写各类申请审批表格并代跑办理,办结后代领上门转交证件。”联南社区网格员乐伟忠说。

    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如今,该街道权限内的所有事项可提交至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一站受理,本级业务全程帮办。根据居民实际需要,可由社工全程代跑帮办,必须本人办理的业务则由社工提供详细办事指导和咨询服务。

    通过系统后台对接健全办事网络,探索推行“1+N”模式,即在社区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设立多个“流动窗口”,将办事网点搬至居民家门口,形成任一网点“同质同效”,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

    “今年以来,在安丰社区就走访了居民5000余人次,为375位居民提供了代办服务。”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原先办理公交卡流程较复杂,从证件复印到社区盖章,再交由公交公司办理,颇费时间,现在推出代办业务,非常方便。

    家住玫瑰苑小区的倪师傅身患残疾,女儿智力障碍,社区安排网格员谢博惠与其结对,定期上门认领“任务”,大到帮助办理工会医疗保险、残疾人补贴申领,小到买生活用品、照顾起居,无微不至。对此,倪师傅非常感动,连连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此外,白云街道还打造“移动白云”,把“最多跑一次”服务延伸至移动端。居民将问题随手拍下,反馈给“随手拍”“解忧箱”等载体,搭建社区网格民生数据库,把服务延伸至屏幕前,也让居民反馈诉求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12月初,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增设自助服务区、茶歇区和电视大屏幕,优化办事群众体验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