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5件(组)珍宝述说3000多年华夏文明之光

《河南文物珍宝展》明晚宁波博物馆开展

“妇好”方斝(商代)
青铜神兽(春秋)
垂鳞纹青铜升鼎(春秋)
金缕玉衣(西汉)(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项聪颖 许婧)金缕玉衣、妇好方斝、青铜神兽、钧窑天青釉碗……《华夏文明之光——河南文物珍宝展》将于明晚在宁波博物馆开展,展出145件(组)来自河南7家文博机构的文物遗珍,器物类别有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及玉器等,其中包括30件一级文物。

    本次展览由宁波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联合举办,以“华夏文明之光”为题,分“帝国形成”“匠作技艺”两部分,彰显先祖在中原大地上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品时间跨度大——从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12世纪,述说3000多年的中华历史;展品类别丰富——夏商青铜重器、两周秦汉礼制玉器、唐宋金银瓷器,囊括政治、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历史信息;文物价值极高——30件一级文物中,包括夏代铜爵、西周玉覆面、唐代花口金盏、北宋刻花人物纹瓷枕……

    河南博物院研究员谭淑琴介绍,《河南文物珍宝展》去年赴卢森堡展出,此次在宁波博物馆的展览是今年回国巡展的第二站,展期持续到明年3月底。谭淑琴重点介绍了妇好方斝、垂鳞纹青铜升鼎等青铜器。“斝是古代盛酒、温酒之器,后演变为礼器。1976年在河南安阳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这件来自妇好墓的青铜方斝,高0.676米,三足鼎立,不仅体量大而且工艺精湛,反映了商代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制造水平,方斝腹内底中部有铭文‘妇好’二字。”另一件精美的青铜礼器垂鳞纹青铜升鼎,来自春秋时期楚地,器物上除了具有时代特征的蟠螭纹,还有几个神秘而可爱的小怪兽,她说:“复杂的纹饰用失蜡法铸成,具有浪漫主义色彩。”

    本次展览中,西汉金缕玉衣是最受瞩目的文物。中国有着悠久的玉文化,西周时期就将玉作为丧葬礼器,所谓“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这件玉衣长度为1.76米,由2008块玉片用金丝编缀而成。古人认为玉有灵性,用玉殓尸,能使尸体不腐,展出的金缕玉衣是西汉王族陪葬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