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鄞州 玩转海丝古港昨天与今天

美轮美奂的天童寺

    鄞州区原名鄞县,古有堇子国,秦代置郡县,是至今全国少有的沿袭2000多年古县名的区(县、市),也是古明州港(宁波)的发祥地。

    如今,鄞州不仅依然承载宁波乃至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同时还是现代港城宁波的城市核心区域。在这里,历史的和现代的,交融并汇却并不违和;在这里,文化的和商旅的,相伴相生,共同成就“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美名。领略“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城市新形象,就从鄞州出发吧。

    ■海丝交流亘古绵长

    鄞州,从来都是面向大海,胸襟宽阔。

    鄞州区海域主要分布于东南端,属象山港海湾的一部分,面积为53.5平方公里。海运通往沿海各地,海区内盛产马鲛鱼,名声在外。鄞州区的西北端,就是宁波的城市海洋文化地标三江口,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条江水在此汇聚,由甬江水道直达东海。

    自古以来,明州(宁波)始终是中国一个极其优良的对外开放的主要港口,特别是到唐朝,“海外杂国、贾船交至”,宁波成为全国著名的对外贸易港,并与扬州、广州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埠的三大港口;宋代,又与广州、泉州并列为我国三大主要贸易港;鸦片战争以后,宁波被定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在这一演变过程中,三江口一直扮演着宁波重要港埠的角色,这和三江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密不可分。京杭大运河一路向南旖旎而来,通过浙东运河直抵宁波三江口,再通达大海。

    由于宁波地处中国海岸线中段,所以三江口成为“河”“海”贸易和“南”“北”贸易中转的枢纽,北号商帮和南号商帮在宁波的三江口汇集,并各自建立会馆(庆安会馆和安澜会馆)。当下,各会馆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修缮,是鄞州区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对于研究鄞州的海洋文明和海丝文化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其中,立于三江口的庆安会馆,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至咸丰三年(1850年-1853年),由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组织修建。会馆最初用作联络乡情和集会,后逐步演变为商人们存货、居住和议事的重要场所。咸丰四年(1854年),在清政府资助下,庆安会馆购买了一艘名为宝顺轮的轮船,是为中国引进的第一艘机动船。

    会馆见证了清末宁波外贸商业的繁盛,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存。站在这个重要节点,“顺着运河再看海”,无疑手中多了把打开脚下这座四明城深厚文化积淀的“钥匙”。

    ■海天佛国文明璀璨

    鄞州文化遗产丰富,拥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点和名录862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5处、省级文保单位9处;拥有库藏文物档案藏品20569件(套),其中珍贵文物740件(套);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75项,其中国家级名录4项、省级20项。此外,鄞州拥有博物馆22座,是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

    鄞州海丝文化之旅,不能不提对海丝文化影响深远的寺庙及其佛教文化。

    天童寺,一座有着1700年历史的寺院。它曾迎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来的印度佛教,又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将本土化后的佛教送到日本。宋、元、明时期,32批日僧到天童寺参禅、求法,11批中国僧人赴日弘法、传教。如今,天童寺对外交流仍然频繁,各国的禅宗人士相继到访天童,特别是日本曹洞宗,仍尊天童寺为祖庭,常有信徒前来朝拜。佛教的传播和僧侣的迎来送往,铸就了天童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

    阿育王寺,是中国佛教“中华五山”之一,也是禅宗名刹“中华五刹”之一,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佛教史及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并因寺内珍藏佛国珍宝释迦牟尼真身舍利而闻名中外,也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重要文化遗址。

    海丝文化的繁荣,还表现在民间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上。如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金银彩绣等,还有甬式家具、竹器等传统手工技艺,都曾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起到对外交流的关键作用,现如今不仅在中国,还在日本、韩国甚至东南亚等地,都有同宗同门的手工技法在民间广泛流传,呈现出顽强不屈的生命力,有着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

    去年,鄞州先后举办多个与海丝文化有关的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与会专家在梳理与解读中,通过以鄞州为核心的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羽人竞渡”辉映下的鄞州海丝精神、缘起于“以鄮立县”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东南佛国”的佛教文化交流、“东钱湖”与海上丝绸之路等层面,对鄞州这片热土与海丝文化精神的传承进行了总结,有力论证了鄞州作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的历史积淀之丰厚以及海丝文化在鄞州的源远流长。

     ■海丝游“色香味”俱全

    丰厚的海丝文化资源,“羽人竞渡”弘扬的海丝精神,现代都市的海丝游配套……鄞州的海丝文化旅游可谓亮点纷呈。为确保让海丝文化活化石真正“活起来”,鄞州海丝文化游借助区域拥江、揽湖、滨海、佛系、乡愁资源优势,梳理了五条文旅精品线路。

    一、拥江·都市人文休闲之旅,线路:宁波(鄞州)博物馆—鄞州公园—紫林坊—鄞州万达广场—鄞州非遗馆—天宫庄园—庆安会馆—舟宿夜江—三江游船。二、揽湖·湖光山色揽胜之旅,线路:四明金融小镇—鄞州湿地公园—南部商务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在湖光山色中尽情享受“湖泊休闲、幸福水岸”的慢生活。三、滨海·亲子研学体验之旅,线路:宁波海洋世界—宁波文化广场—宁波科学探索中心、育乐湾—宁波市图书馆—宁波城市展览馆—宁波(鄞州)博物馆—罗蒙环球乐园—咸祥老街—马友友祖居—鹰龙海畔。四、佛系·东南佛国祈福之旅,线路:庆安会馆—七塔寺—勤勇村—天童旅游风景区(天童寺—天童森林公园)—阿育王寺。五、乡愁·堇山赤水乡村之旅,线路:走马塘古村—横溪旅游风景区(亭溪岭古道、朱金漆木雕艺术馆—白岩山最美风车公路—雁村—塘溪四大名人故居)。

    这五条线路,改变原来单纯以旅游景区为主的线路设计模式,充分整合文化、旅游、体育资源,整合旅游“六要素”中的吃、住、行、游、娱、购资源设计研发,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延长游客在鄞州的逗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力度。

    游在鄞州一定少不了美食相伴。今年,鄞州区开展了“诗画浙江·鄞州十碗”“鲜活鄞州·镇镇十碗”美食评选活动。评选出90道“镇镇十碗”特色菜和“鄞州十碗”30道美味佳肴(热菜、冷菜、点心各10道),有力促进了鄞州美食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

    目前,鄞州区还结合东钱湖的自然生态及人文历史优良资源,积极创建第三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又新启动浙江省4A级景区城创建工作,以浙江省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市区”四大目标为指导,深入策划并开展一系列建设与活动。如持续开展鄞州“季”节暨“美丽鄞州”欢乐游系列活动,打造月月有节、时时有新、四季分明的活力鄞州形象,巧用加法做好“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商贸、产业”融合文章,在不断拓展海丝文化影响的同时,谱写全域旅游经济新篇章。

    文/王岚 金慧君 受访者供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