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共享实验室”帮小微企业减负提质

千层饼、松花蛋有了专业“体检师”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王婷 许犇)前天,在奉化区溪口千层饼协会的“共享实验室”里,检验员王玲玲正对一家饼店送来的样品做检验。“实验室启用月余,已完成了近20个批次的检验。”王玲玲说。

    10月底,奉化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创新,以专业化为导向,在禽蛋制品、溪口千层饼两个特色食品行业,在全省率先建立行业“共享实验室”,破解企业共性“痛点”,促进整个食品行业出厂检测水平的提升,拧紧食品质量安全“阀门”。

    千层饼是奉化标志性特色食品,年产量约50万公斤。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帮助千层饼行业协会筹集了50余万元资金,输送检验设备和专业检验员,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立溪口小微食品行业“共享实验室”,并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运行制度。目前,“共享实验室”覆盖了溪口镇上36家会员饼店,实现常态化、多批次、便利化的免费检验。

    尚田、莼湖两地是奉化传统禽蛋基地,集聚10家禽蛋食品生产企业,每年生产松花蛋、咸鸭蛋3000余吨。奉化禽蛋业食品生产“共享实验室”引进了自动化杀菌锅等设备,并配检验员、管理员各一名,服务协会全部10家成员企业,日常运营开支由成员企业“均摊”。检验员赵吉利说,目前已完成多批次的松花蛋、咸鸭蛋检验,重点检测药剂的规范使用、产品卫生指标等,出具出厂检验报告,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共享实验室”实现了在同一检验周期同时进行多批次检验,不仅确保检验质量,还为企业节省成本、时间,促进抱团发展。奉化禽蛋行业协会会长胡大庆算了一笔账:以往一家禽蛋制品厂每年光委托检验费就要1.2万元左右,实现“共享”后,可降至7000元。而对溪口千层饼行业来说,以前每家作坊自行检测每年要花3万元,有了“共享实验室”后,这笔开支几乎可忽略不计。千层饼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桂荣更是点赞道:“有了‘共享检验’这把统一衡量的‘尺子’,各家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溪口千层饼的好口碑才能一代代传下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