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楼车·商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滨江新城:下一个城市发展“风口”

宁波北仑小浃江片区
(BL XB03)控制性详细规划结构图

    宁波向海而生,依港而兴。从1992年确立“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以来,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从1978年的214万吨猛增到2017年的10亿吨,坚定地从大港迈向强港。

    在东海之滨,港口经济的寓意,已远远升华了城市人居的高度。拥有港口板块资源,哪怕仅仅一小块,也意味着占据了城市未来发展先机,第一时间聆听城市未来脉搏,提前感知未来经济和生活方式。

    响应战略指引,智创滨江新城

    2017年开始,宁波提出“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部署,计划5年投入20亿元,组织实施高端精细化工、新型磁性材料与器件、高性能金属材料等总计13个重大专项,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

    “三年出形象、五年见成效、十年建新城”是北仑区委、区政府对滨江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为实施“双城”战略和建设“三个北仑”的示范样板区,滨江新城核心区将重点培育港航服务、国际贸易、创新创意、总部经济等城市产业,逐步形成海港经济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创业基地,力争通过三年至五年的建设,打造独具青年创新活力、数字经济实力、江南水乡魅力的未来理想之城。

    “宁波东进 北仑西拓”,滨江新城蓄势待发

    “最靠近宁波市区的板块,滨江新城将承载‘北仑西拓、宁波东进’的交汇中心便利,享受两面红利,在新时代的起点下,北仑滨江新城,一座全新的理想之城正蓄势待发。”2018年4月12日的《人民日报》这样描述滨江新城。

    在城市谋划层面,以北仑小港为核心的滨江新城,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和完备的交通,可以便利地承接宁波主城区东扩,联动镇海、北仑城区,接轨甬江两岸战略,成为“产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城区。

    为加快推进滨江新城产城一体化,提升新城品质形象,根据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和北仑区“五大攻坚”任务部署,滨江新城将产城融合视为提速发展、奋力赶超的重大战略机遇,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招商、项目争速”的发展途径,拓展产业空间,发展产业经济,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吹响了新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冲锋号。

    根据《滨江新城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及核心区概念性城市设计》,滨江新城将进一步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等城市空间布局,实现新城功能定位、用地布局、道路交通、空间形态四大领域突破,着力构造临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高端商务服务中心,努力打造具有中国韵味、城市产业集聚、彰显山水特色的宁波东北部副中心。

    滨江新城,得天独厚小浃江

    在滨江新城这片充满未来的土地上,作为甬江门户流域——小浃江片区,规划为宜居片区。这里不仅拥有成熟的生活设施、便捷的公共交通,在建的轨道交通2号线和规划中的轨道交通6号线都由此经过。更难得的是,优越的自然环境将让它成为21世纪的“新江南水乡”。值得一提的是,在第53届国际规划师年会上,《小浃江都市田园休闲区规划与城市设计》作为第一个项目在会上交流,并获得一致好评。

    宁波滨江新城,规划集聚千亿级智创产业和数十万人口,是宁波城市东进战略高地。未来,港口经济、开放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将在这里落地生根。小浃江畔,这座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的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江碧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