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美丽乡村莫失乡土味

    徐川

    近年来,我市各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成绩卓著。如今绝大多数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道路宽敞,房舍井然,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农村变美了,农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引得城里人纷纷前去探访。

    然而,整治后的乡村看多了,心里不免有一丝怅然若失之感。在我看来,不少乡村美则美矣,但少了些味道。记忆中的袅袅炊烟不见了,晒谷场变成了停车场,房前屋后的蔬菜瓜果被观赏植物代替,就连以前农村最常见的鸡鸭牛羊也难觅踪影。难怪有人说,现在的农村越来越像城市了。

    据媒体报道,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大石盖村把村民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统一规划,进行美化绿化,使之重新变为用竹篱笆围成的“美丽菜园”。这是让乡村留住乡土味的一次成功尝试。

    打造美丽乡村不应以城市为标杆,而应当多保留些烟火气、乡土味。比如说,在相对规范的前提下,不妨允许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种菜、养鸡,让绿地变菜园,让人重闻鸡鸣狗吠之声。这样做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乡村的美好想象,能够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