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管理无力 部门管理无权

小区退红空间陷管理困局

东方威尼斯小区商铺在退红空间私自安装地锁。(廖业强 摄)

    小区退红空间是市政人行道边线至小区围墙或建筑立面之间的区域,即小区“用地红线”与“建筑红线”之间的部分。该区域多与公共道路相接,虽然产权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却承担了更多的公共功能。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关于小区退红空间管理失序的投诉时常可见。近日,两则相关投诉再次引发关注。

    日前,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员“东土”发帖投诉:海曙区东方威尼斯小区北侧,一家药店在门口人行道上私自安装地锁。这样霸占停车位的行为,真的可以吗?

    11月27日,记者在东方威尼斯小区北门看到,商铺门口的人行道被一条白线分为内外两块区域,靠近沿街店铺的内侧区域装了5个地锁,3个位于“宁医永丰大药房”店铺前,2个位于“时刻文化”店铺前。

    东方威尼斯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两家店铺私自安装地锁的行为,是为了防止其他居民把车辆停在店门口,影响店铺生意。今年7月,店主曾在物业和社区的劝说下拆除了地锁,但最近又装上了。他们再次前往劝说,但没有起到作用。由于没有执法权,物业对此感到十分无奈,并提出,希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前来处理。

    但是,这一问题同样难住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装地锁的位置位于东方威尼斯小区的退红空间内,该区域应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执法部门缺乏执法依据。于是,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陷入了僵局。

    无独有偶,今年11月初,江北区北岸琴森小区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编号为“66956”的网友发帖反映:北岸琴森小区东侧退红空间公共停车位被沿街商铺圈占。

    11月11日,记者在走访现场时发现,小区东侧退红空间内多个公共车位被人圈占。同时,退红空间的停车秩序也十分混乱,不少区域停满了车辆,行人通行困难。

    “作为物业,我们只能劝说,商户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北岸琴森物业负责人说,物业无力管,执法部门不能执法,退红空间的管理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

    12月5日,记者再次前往现场了解到,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多次劝说下,圈占公共车位的商家终于停止了圈占行为。但是,现场退红空间的停车秩序依然混乱,行人通行困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停车秩序管理难外,住宅小区退红空间的设施维修、环境清洁、绿化养护等工作也常常让小区物业头疼。由于与公共人行道相连,车辆、行人在退红空间频繁通行,设施损坏与垃圾产生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小区内部。对退红空间的管理,不管在人力上还是财力上,都让物业公司捉襟见肘,以至于常常出现设施维修不及时、绿化养护不到位、卫生环境不整洁等问题。

    大家期盼,相关部门能理顺管理职能、探索新型管理机制,破解小区退红空间物业管理无力、部门管理无权的尴尬困境。

    (廖业强 傅仲南 傅钟中) 

    相关链接

    鄞州经验:

    退红空间管理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以来,鄞州区开始探索小区退红空间的管理新模式。

    2017年12月,鄞州区城管局开始在部分小区退红空间试点,由政府出资进行提升改造。首批对都市森林、碧云天、钟盈小区退红空间进行整体靓化改造。

    改造后的退红空间,移交小区业委会管理。同时,由属地街道牵头负责,引入专业的停车管理公司与小区业委会签订协议,安装道闸,划设停车位,明确收费标准、营收比例和管理方案,既保证停车需求又保障人行道畅通。

    2019年,鄞州区城管局继续投入2800万元,对华泰剑桥、金湾华庭、金色水岸等小区的退红空间进行整治,涉及停车、铺装、店招、景观、花坛、绿化及管道修复事项。

    据了解,2020年,鄞州区城管局计划再投资1000万元,对兴裕新村、钟盈新村、都市森林一期1.7万平方米退红空间进行相应改造。同时,该局还将以提升小区退红空间环境面貌及出行畅通为切入点,以“铺装无破损、人行道无阻碍、卫生无死角、停车无乱象”的“四个无”为标准,创新管理模式。此外,环卫部门还将明确退红空间责任单位的环境卫生保洁范围和要求,签订《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责任单位违反规定的,将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廖业强 傅仲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