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成121家农村家宴中心厨房改造提升

宁海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李鲁文)配备崭新的餐饮消毒柜、不锈钢操作台、货架、保洁柜;设有专门的凉菜配置间;工作人员的各种必备用品分类存放……近日,笔者来到宁海黄坛镇杨家村家宴中心,厨房内的设施和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家宴中心用餐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价格实惠,不仅就餐体验比酒店好,而且更有家的感觉。”杨家村村民杨斌娣说。

    在宁海农村,逢红白喜事、小孩满月、做寿等,都有举办家宴的传统习俗。然而,集体聚餐受场地条件限制,加上加工设施简陋、从业人员卫生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为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多且监管薄弱的难题,宁海启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工程。在硬件上,农村家宴中心配备符合标准的清洗消毒、防蝇防尘、冷藏贮存等设施设备,对工作用具实行红绿蓝色标管理。在软件方面,统一规范食品安全、家宴厨师管理等制度,对保洁员、厨师等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落实专人负责家宴中心的日常管理,着力打造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管理到位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到目前为止,宁海已高标准完成121家农村家宴中心厨房改造提升,数量居全市之首。

    桃源街道上桥村家宴中心升级改造后,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除了本村村民,还吸引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办酒席。“早就听说上桥村家宴中心环境和服务都不错,特意把婚宴酒席放在这里办。”慕名而来的黄坛镇村民娄学林说。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桥村家宴中心办酒席场次翻了4倍,共有22位当地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此增加了近30万元。

    不仅如此,面貌一新的家宴中心也成为展现文明乡风的新平台。黄坛镇杨家村借文化礼堂改建之机,打造占地2200平方米的家宴中心,内设乡贤专栏,引导村民崇学向善、务实守信,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乡风文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