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案中的世态》

    作者张国风出版天津人民出版社日期2019年11月

    最初以为禅宗的那些故事才称为公案,而张国风的这本《公案中的世态》刷新了我对公案的理解和认识。张国风是江苏无锡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

    公案小说一般写断狱审案,原以为案件中十之八九以清官为主角,比如口口相传的包公案,但本书对包公案做了详细的考证,认为有些是以讹传讹。清官,一直是老百姓对社会执政官员的美好期盼及念想,而书中几个公案反映的“清官”却走入了极端,反而被别有用心的奸人所利用。

    其实,公案小说的重点并非描写破案,而是通过案件反映社会生活、老百姓的价值取向和认可的伦理道德。公案中不仅有官员,还有参与公案的衙门职员,本书剖析了不少公案参与者如讼师和仵作。《水浒传》中为武大验尸的仵作何九叔虽然役贱但任重,武松为哥哥报仇,全靠了何九叔偷偷保留的证据。仵作的工作相当于现代的法医,可是,仵作的地位却不能与现代法医相比。仵作的职责限于尸体的外观检验与观察,虽然并不需要很高的文化与技术,却关乎案件的真相。当时司法的腐败和黑暗可从仵作检验尸体这个环节反映出来。明清时代的公案审理,大多依赖仵作论断,一旦谎报,案件无疑更加扑朔迷离,才出现了各种“案中案”。

    公案小说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一种,由宋话本公案类演义而成,盛行于明清,最有代表性的是《三言二拍》。本书对公案小说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探讨,并借鉴社会学、法律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对这一类型中具有代表性的题材做了简要精彩的点评,堪称一部极简的公案小说史。

    (推荐书友:桢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