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农民工转型为建筑工人

江北区被列入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试点名单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张彩娜 邵家艳)记者昨天从江北区住建局获悉,江北区已被列入浙江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试点名单,是我市唯一试点地区。根据方案,试点地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2年底,建立与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培训教育、技能评价、用工管理和权益保障机制。

    “当前,农民工存在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技能素质低、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我们希望推动建筑工人职业化,变农民工为建筑工人,充分调动企业和广大建筑工人的积极性,引导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农民工到建筑工人,培训教育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去年5月,江北区采用区政府牵头,区住建局、甬江街道等指导,企业运营的模式,成立江北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已培训建筑工人超过10万人次(含民工学校),其中特殊工种培训1500人。

    据了解,产业园通过校企合作、政企合作等方式,建立多个建筑工人培训基地、特种作业实操基地、建筑工人实训基地,并帮助园区劳务公司实现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宁波本地建筑院校联合办学。“我们还尝试以装配式施工为突破口,通过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方式,与建筑工人骨干建立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统一管理,标准化施工,并定期对班组建筑工人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以期培育一支高技能的自有建筑工人队伍。”江北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负责人说。

    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全面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建设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的基础上,将探索发展专业作业企业,优化职业技能评价管理机制,推进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统筹等工作,将实际工程生产与考核鉴定结合起来,解决工学矛盾,提高鉴定评价的有效性、针对性,降低鉴定场地、器材等成本;同时,探索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提升现场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配备比例,将相关情况与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诚信体系、评价评优等挂钩,鼓励企业将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