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司达:产品让生活更轻松更美好

——“行业领跑者”的成功秘诀(六)

    从2台设备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如今拥有200多台工业缝纫机和14条装配流水线,产品远销美、澳、日、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2亿元,成为“中国轻工业行业十强企业”……伊司达集团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宁波民营企业的“四千”精神。

    近日,记者与伊司达集团董事长李爱良面对面,“挖出”了企业成功的秘诀——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徐浩跃       

    专心:

    三十年专做一个拖把

    1988年创业时,李爱良做些五金、玩具等配件,只有两名工人,两千元钱,两台设备。1990年,他去上海出差,偶然路过一家日杂商店,看到有很多人在买拖把。李爱良挤进店去,细看那拖把,只见上面是根塑料杆子,下面有一个塑料夹头,夹头下面用的是服装厂的边角料。李爱良暗想,这样的产品我也能做!当年,宁波城区已有商品房,不少人家铺了木地板,拖把必定会有市场。

    李爱良买了个拖把带回宁波作研究。他发现,这种拖把使用起来牢固度不太好,也不美观,于是将塑料杆子换成铝合金的,夹头改用铁头的。按此思路,李爱良设计出第一款产品。后来这个产品还获得了专利,那是1992年,产品编号是“9201”。

    当宁波出现第一个超市——南大超市时,李爱良将生产的五六个产品打入超市,成为宁波第一个将清洁用品打入超市的企业。

    如何进一步打开销路?1994年的广交会即将开幕,李爱良想去参加但没有摊位。他带上拖把样品,坐火车到了广州。到了广州后,想办法从别人那里买下了半个摊位,将拖把放满了半个摊位。

    开幕之前,当时县外经贸局一位领导前来检查场馆,一看摊位上放了这么多的拖把,就生气地说:这拖把是谁的?广交会上放这么多拖把多少难看呀,拿掉!拿掉!

    没办法,李爱良只能将拖把拿掉,等领导离开后再放上去。就是在这一次广交会上,他接到了第一份来自美国客户的外贸订单,从此闯入国际市场。

    1995年7月宁波伊司达洁具有限公司成立,1995年12月第一批拖把产品出口美国。

    30多年来,伊司达坚守于清洁用品这一行,成为一家从事清洁用品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大型制造企业,产品涉及地拖、窗刷和汽车护理用品三大类十个系列200余品种。

    “其实产品不分好坏,只要是消费者需要的就是好东西。当年高档次的拖把都是意大利、马来西亚生产的,价格很贵。而我们的产品质量好价格又便宜,外观也漂亮,自然会有市场。”李爱良说。

    匠心:

    做全球最精致的拖把

    走进位于海曙区古林镇的伊司达集团,在1.2万平方米的多层装配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车间负责人介绍,装配流水线有14条,每分钟能生产出34个拖把。公司拥有电脑控制注塑机械、双色注塑机组、意大利进口植毛机组、200多台工业缝纫机。

    “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把产品做精。”这是李爱良的口头禅。坚持以“用我们最好的产品让生活更轻松更美好”为使命,伊司达组建了一流的研发队伍,研制了大量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

    2003年8月,伊司达产品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1月“EAST”获国外商标注册受理书,2014年1月15日“EAST”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今,伊司达拥有专利400多项,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单位。

    在伊司达的样品陈列室,各种样式的拖把、清洁用品琳琅满目。据介绍,产品分为平拖系列、地刷地刮系列、伸缩节杆系列、专业用品系列、地面污染控制系列,此外还有生产车间、办公楼宇、洗手间、厨房餐厅保洁解决方案。

    在平拖系列中,产品又细分为酒店服务、餐饮服务、医疗卫生设施、工业及商业、教育设施、办公大楼等不同用途的,在材料上则分为微纤维、合成纤维、混合纤维等。拖把之外,还有多用途清洁杂物车、榨水车、防滑可碾压的集成模块毯,以及保洁手套、垃圾袋等,凡是人们需要的保洁用具,这里都可以找到,伊司达成为“保洁解决方案提供商”。

    实用美观的产品自然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如今,伊司达的清洁产品已远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集团公司还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昆明、广州、成都、南京等大中城市设有总代理。

    2018年7月、2019年6月,伊司达被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评为“中国轻工业行业十强企业”。

    李爱良说,以前是用“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来创业的;现在,面对新的挑战,要以“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新四千精神”来开拓进取。

    爱心:

    助教助学,打造百年企业

    伊司达300多名员工有免费食堂,有职工宿舍,家庭困难的职工能获得帮扶。“在伊司达上班的,很多是老员工。”车间主任说,有爱心的企业,职工自然能留下来。

    这种爱心还向社会传递。高考只差2分而落榜的李爱良,早就萌生了“创业、攒钱,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梦”的想法,条件允许了就付诸实施。从2002年到现在,17年时间,他已捐助300多名学子,帮他们圆了读书梦。按照学校收费不同,李爱良会为他们每人每年寄出2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学费。

    丽水景宁的晶晶2005年考上温州大学,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入学。李爱良知道后,主动与她结对承担了所有费用,一帮就是四年。之后,两人像叔侄一样,通过书信、电话保持联系。2013年晶晶结婚,李爱良还以“叔叔”的身份给她送了一份贺礼。

    众多的“侄子侄女”常给他来信汇报学习情况,信已积了几袋。李爱良从不张扬这些事,他觉得这很平常,只要孩子们能完成学业、回报社会,就觉得很欣慰了。

    2005年10月,伊司达设立了300万元的扶贫助学基金。

    有些地方因校舍破旧无法再用,或没钱建校,导致当地学生辍学。见此,李爱良以公司名义助建希望小学。如今,已有8所“伊司达爱心学校”分布在河北、贵州、广西、江西、湖南等地。

    有爱心的企业方能行稳致远。伊司达以“存伊始之心、创司洁之业、怀达济之情”为理念,立志打造“拥有卓越产品的全球化百年企业”。

    ▲伊司达缝纫车间。

    ▶伊司达样品陈列室。(朱军备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