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病历本,带手机就能看病

到本月底,全市县级以上医院都将支持“扫码就医”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 张林霞)急着去医院看病,却发现忘带医保卡或就诊卡。以往患者只能在医院重新办一张宁波市居民健康卡,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上申领“健康医保卡”,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医保就医整个过程。

    “健康医保卡”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互绑融合后形成的一个动态“二维码”。如何用“健康医保卡”看病就医?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可点击“健康医保卡”首页的“扫码就医”,在自助机、挂号窗口、导诊台、医生诊室、药房等处通过扫码即可完成取号、挂号、报到、就诊、缴费(医保结算、自费支付)等就医流程。这意味着,以后上医院,医保卡、居民健康卡、病历本、身份证、钱包,统统都不用带了,只需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门诊就医所有步骤,真正做到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健康医保卡”有三种支付方式:医保扫码支付、医保移动支付和自费扫码支付。

    “健康医保卡”到底给患者就医带来哪些便利?记者采访发现,共有三大便利:

    就医更省心。“健康医保卡”覆盖人群广泛,包括医保参保人群和自费人群。宁波市所有市级医院都已开通门诊电子病历,门诊文书都可以无纸化书写,历次的就诊记录可以通过电子健康档案调阅,患者不带病历本也能轻松就医。

    支付更便捷。患者在支付医疗费用时,不用去人工窗口排队,也无需使用现金、银行卡,通过刷二维码就能实时获取医疗费用订单并在线完成支付。

    服务内容更丰富。在浙里办APP上,除了提供“健康医保卡”的相关功能外,还为患者提供了多种医疗健康和医疗保障的服务,患者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操作。

    目前,宁波市8家市级医院:李惠利医院、市第一医院、国科大华美医院(市二院)、宁大附属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康宁医院和市华慈医院都已经上线“健康医保卡”。按今年目标要求,到12月底,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将支持“健康医保卡”就医。

    有了“健康医保卡”后,实体卡能否继续使用?有关人士回答,居民健康卡和医保卡实体卡仍然可以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