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口岸营商环境全国前三

    笔者从市口岸办获悉,在前天举行的“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和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其中宁波进入前三,厦门、青岛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据介绍,“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主要基于跨境贸易合规成本指数、跨境贸易合规时效指数、监管环境指数、商事服务指数和其他配套得分等五个一级指标的评分汇总而成。会上发布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指出,2019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为76.93(百分制),较2017年增加了3.88。2017年以来,我国相继启动了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与推广和“关检融合”两项改革,进出口通关单证、流程、自动化以及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分项指标明显提升。

    宁波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经验。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宁波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措施》等配套政策措施,切实推动通关环节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如从2014年起,宁波口岸对重点外贸企业免收出口重箱提前进港堆存费用,同时降低外贸企业进出口重箱查验辅助作业等相关场内作业费用,每年合计为外贸企业减费约1.2亿元。

    今年,宁波积极推动口岸收费、作业时限、惠企政策三方面公示公开,同时深化口岸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效能口岸、智慧口岸、服务口岸,率先在全国开展海关“两步申报”改革、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率先实现“单一窗口”标准版主要业务应用率100%。

    通过多措并举,宁波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9月,宁波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5.91小时、4.16小时,较2017年分别大幅压缩78.4%和84.93%,压缩幅度领先全国沿海主要口岸。

    (俞永均 马美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