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外贸持续萎缩

跨境电商如何助企业走出困境?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汪诗涵 王时颖    

    贸易摩擦反反复复、保护主义时有抬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在外部压力持续不散的情况下,传统外贸举步维艰。

    在此形势下,宁波跨境电商勇挑重担,推动外贸发展进入新时代:从亚马逊、易贝到速卖通、Wish等,近万家宁波企业正通过电商平台、自建平台将产品远销海外。但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入场者,跨境电商如何在竞争中不局限于“一城一池”,而是数字化发展、精细化运营,成为新的课题。

    出口递增,重塑外贸生态圈

    上周三,由商务部主办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训班在广东开班。世贸通作为全国首批六家国家级海外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接受了授牌。

    作为国家级外贸综合平台代表,2020年,世贸通将突破口放在了创新平台模式、丰富服务产品等方面。其中,跨境电商是重要一环。世贸通副总经理孔泽昊告诉笔者,近年来,传统外贸出现萎缩,公司因势利导,通过跨境电商创新服务及资源整合,把新业务板块及业务规模带动起来。据介绍,世贸通把工作重点放在借助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及海外仓合作,把支付公司服务的电商企业的对外出口业务放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中来。

    今年1月至10月,全国跨境电商出口快递包裹增速达26%。宁波在这一领域已经走在了前列。今年5月,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品牌30强排行榜上,宁波的遨森、乐歌分别列第2名、第16名。

    随着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大量中小企业逐渐完成了品牌启蒙,然而“出海”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让海外客户接受新品牌绝非易事。

    “工厂端讲智能制造,销售端玩跨境电商,两者相向而行,就是产业互联网。”亿邦动力网CEO郑敏指出,当前,“订单+科技”正驱动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去年,全球电商零售额增长23.3%,中国已形成3.5万亿元规模的电商服务业,产品迭代加快、技术含量增加,跨境电商正在进入全面融合新阶段。

    中基集团是宁波外贸的“领头羊”,公司副总裁应秀珍告诉笔者,下一步将重点发挥跨境电商、海外仓的综合服务优势,推动相关产业向产业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新跨境时代,重在求新求变

    “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4亿人、优质供应商超过5000个、日均发货200吨……我们仍在走产品创新之路。”环球易购来自深圳,是一家以自营渠道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几天前,在宁波的一场内部交流会上,环球易购的总经理助理霍元如是说。

    回顾中国跨境电商出海10余年的经验,这一商业模式利用技术优势,一点点地“改造”着传统外贸模式:传统外贸大批量、少频次、多级分销,存在着诸多落后和繁琐的环节,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跨境电商通过新技术消除着这些环节和信息不对称的弊病,外贸从传统的B2B形式到现在的B2C,整个交易流程变得更加透明、简洁、高效。

    然而,转型必然伴随着阵痛。刚刚“一只脚”踏进出口电商大门的企业感受尤为明显。不少宁波外贸企业负责人提出困扰已久的难题:成本核算、提升产品曝光率、低货值产品怎样运营等等。

    霍元表示,环球易购的技术与研发重点放在了智能化、自动化和数据化三个层面。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让技术形成在选品、备货、运营、营销、客服等业务战略层的牵引能力。以求新求变,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跨境电商降低了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贸易价值链的门槛,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拓展工程’,推进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研究改造升级方案,推进线下园区建设,加快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