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

发源地纪念碑在城西白云庄揭碑

    本报讯(记者陈青)350年前,在宁波城西白云庄讲学的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将一种流传于浙东四明山一带、一度销声匿迹的拳术,确认为内家拳。作为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昨日,中华武术内家拳发源地纪念碑揭碑仪式在白云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社科文史专家、武术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白云庄是内家拳名字的诞生地。据宁波大学文史专家张如安教授介绍,内家拳相传由武林至尊张三丰所创,由明嘉靖年间宁波人张松溪发扬光大,历经11代至夏明土拳师,源流纯正,谱系可考。康熙八年(1669年),黄宗羲在白云庄撰写的《王征南墓志铭》一文中,对中华武术分为内外两家做了阐述,“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于搏人,人亦得而乘之。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内家。”首次提出了“内家拳”的概念,以区别于少林的“外家拳”。

    2003年,在奉化剡源长大的夏宝峰带着家传绝学,只身来到宁波城西,化私为公,在白云庄开启了内家拳在当代的中兴之路。如今,除了中国内家拳还传播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70多个国家,全球学习内家拳的武术爱好者逾6万人,“克绳祖武,行健自强;读书明礼,学拳知勇”的内家拳祖训正在响彻全球。如今专门教授内家拳的拳馆遍布杭州、北京、上海等地,仅宁波一地就有3000多人学习内家拳。2009年,内家拳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内家拳已经成为宁波对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宁波递给世界的又一张名片。当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武术名家吴彬、浙江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及来自宁波的社科文史专家、武术界人士等,相聚在“文武相济”的白云庄,在内家拳宁波诞生350周年高峰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