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赶”出办公室 资源“下沉”到基层

鄞州乡村振兴“大礼包”孵化满满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黄合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通讯员鲍丹萍)上个月,鄞州区云龙镇前后陈村上百套大龄青年安置房的产权人领到了簇新的不动产权证。“为了这本证,我们等了5年时间,这下终于名正言顺了。”村民陈银说。

    工程建设方包工头跑路、项目的原始资料难以寻回、一大堆的凭证材料需要补齐……过去一年间,这些只凭一个村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在鄞州下派“第一书记”张建明的全力帮助和审管部门积极配合下,得到了妥善解决。村民把感谢写在信里、绣在锦旗上:“帮助乡村振兴的‘大礼包’,我们收到了!”

    鄞州半城半乡,在深入推进“城乡争优”过程中,有的村有愿景却没能力,有的村有想法却没资金,有的村有资源却没项目。去年以来,鄞州为农村准备了乡村振兴的“大礼包”,涵盖服务、政策、权力清单、“第一书记”等四块内容,通过将干部“赶”出办公室,将资源“下沉”到基层,让更多优势资源支撑城乡一体化发展,让更多村民在此过程中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鄞州区各机关单位的105名精兵强将被派往基层,全脱产挂职,成为“全日制”驻村(社区)“第一书记”。这些眼界宽、干劲足的“第一书记”,把乡村发展的劣势逐渐转变成优势。

    鄞州区水利局干部张建明,被派往前后陈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把组织关系迁到村子里,和村民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支部活动,陪着村民解决问题,密切干群关系,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说起张建明,前后陈村党支部书记徐云国有讲不完的话。

    眼睛向下,资源下沉。据统计,今年以来,鄞州开展“三进三访”活动近5万次,纳入涉农整合平台项目资金预算8.25亿元,其中各级干部走访村(社区)26777次,收集梳理基层、群众关心问题12006个,已协调解决11045个,问题解决率为92%,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基层群众的心热起来了,劲鼓起来了,力聚起来了,曾经籍籍无名的村子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统计显示,鄞州全区近200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超过10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