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楼市·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志愿服务焕发老干部的力量

    范 昉 

    12月16日举行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银辉”)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银辉”凭什么获得全国先进?从这份成绩单中可见一斑:截至目前,全市有“银辉”志愿者2.2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541支,服务基地176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938次,服务群众58.5万余人。

    “银辉”让老同志走出家门,把生命线拉长,生活圈拓宽,人生价值标杆升高,焕发出不可替代的力量。“银辉”深知教育是阻断贫困的治本之策,从一开始就建立了大手牵小手结对助学项目,足迹遍布浙东大地,5年资助了2562名贫困学子,累计发放助学金340余万元。“银辉”选择安全生产比较薄弱的小微企业,开展安全挂牌服务,帮助他们发现安全隐患,进行技术改进。“银辉”开展了智能手机和5G培训,让老同志们赶上智能时代……

    “银辉”5年来的实践,也符合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社会化的方向。老干部工作进入转型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重要力量。每位老干部都是一个舞动的“老”字,欣赏老、赞美老、拥抱老、奉献老!

    现在有些地方,撤销老干部工作部门,简单地把老干部推向社会,老干部本人不愿意,社会也准备不足,造成执政资源的浪费。宁波的实践证明,老干部的志愿服务,既是一般意义上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实践。老干部曾接受党组织的严峻考验,坚定而又光荣;曾立足工作岗位,艰苦而又快乐;曾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平凡而又伟大;今天,加入“银辉”志愿者行列,执着而又幸福。

    “银辉”的实践关键在于三句话:“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会。”这是一种复合型探索,让单位、区域、社会共同发力,一起行动,互为依托,融合发展,引导老同志走出家门,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再到“公益人”。这种复合型模式,极大地焕发了老同志们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