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九成市民选择超市购买食品

调查显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最需加强监管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尽管近年来网络销售增长较快,但超市仍是消费者购买食品的首选。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9年宁波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您或您的家人通常选择哪些场所购买食品”时,选择超市的消费者比例首次突破九成,较2018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次是农贸市场,为69.3%,较上年提高了14.3个百分点;选择便利店和马路市场的比例分别为24.8%和14.4%。

    市统计局此次调查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获得成功样本1980个。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您或您的家人选购食物时,判断食品安全的依据是什么”时,有88.7%的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会通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来判断食品安全与否。根据品牌知名度、食品的色泽等外观来判断食品安全的消费者分别占58.0%和55.8%。

    据调查,消费者对政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食品安全感的信心较高。其中,认为“很有信心”或“较有信心”的占70.8%,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近七成消费者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予以肯定,他们表示我市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状况与一年前相比“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满意率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从种植养殖到餐桌,食品生产、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增多,食品安全防治难度加大。当问及“您认为最需要从哪一环节加强管理才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时,选择比例由高到低依次是生产加工环节(51.9%)、种植养殖环节(23.3%)、消费环节(10.3%)和运输存储环节(4.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