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共舞

2017年以来我市培育52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助企融资60余亿元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通讯员王虎羽)前段时间,贝发集团组织了一场“全球合伙人大会”,邀请文创领域的中小企业和下游供应商加入统一的营销平台和社群联盟,依托宁波市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抱团取暖”,共享产学研用金资源。“2020年,平台有望聚集会员超过200万个,实现销售额50亿元。”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信心满满。

    这一文创平台,是全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2017年启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以来,已培育各类各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2家,集聚规上企业近4000家,提供服务4万余次,帮助企业获得各类科技金融支持60余亿元。

    经过两年探索,我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特色优势鲜明,实现各区县(市)和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多元主体协同、公共平台提升、未来产业孵化、全域网络打造等多元化建设模式。

    微观看,每一个综合体“五脏俱全”,具有研究开发、创意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创意孵化等多项功能。譬如,北仑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包含研发平台、众创空间和产业园区,通过招引多家中科院旗下的高能级院所,为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宁海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立新技术研究开发、云共享创新设计、智能化制造应用等三个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满足工艺改进需求。

    宏观看,综合体之间错位互补,不仅覆盖了“246”万千亿产业集群聚焦的重点产业,还在微系统、智慧供应链、光电显示、大数据、水产品精深加工等细分领域深入布局。“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功能、层次明晰的宁波特色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宁波有三个涉及“光电”的综合体,分别专注于研究新型光电显示、激光与光电子应用、光电信息等三个方向,互不干扰又互相借力,都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提供支撑服务。

    上个月公示的第三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中,5个宁波的综合体名列其中。今年,全市将力争创建60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推进“六争攻坚”行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油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