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艺”起追梦

——写在市学生艺术团建团三十周年之际

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建团30周年文艺汇演大合照
少儿舞蹈团原创舞蹈《爷爷的剪刀》
少儿合唱团参加香港世界青少年合唱节

        记 者 龚哲明

    通讯员 蒉跃飞 高丹 文/图

    室外寒风阵阵,室内热情似火。

    2019年12月22日下午,市青少年宫“春之声”剧场歌舞飞扬!以“不忘初心 ‘艺’起追梦”为主题的市学生艺术团建团30周年汇演火热举行。市学生艺术团新老学员齐聚一堂,通过舞蹈、诗朗诵、合唱、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打造了一台有个性、有创意,小作品、大情怀的文艺演出。

    记者从市青少年宫了解到,市学生艺术团自1989年成立以来,在团市委和市教育局的共同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宫人和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共同不懈努力,取得累累硕果,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极具时代感和生命力的艺术精品的同时,也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兼具德智体美的优秀艺术人才。

    让我们一起回顾市学生艺术团30年来的辉煌历程——

    搭建艺术平台 凝聚发展力量

    市学生艺术团是由团市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的一个由我市优秀艺术人才组成的学生艺术团体,下设有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少儿合唱团、少儿舞蹈团、男子舞蹈团、民乐团等分团。各团严格按照专业要求面向全市吸收优秀团员,团员经统一考核录取后,可享受免费学习和训练,并有机会参加各级各类大型活动、艺术交流及艺术比赛。艺术团注重资源整合和梯队建设,除了开设常规的预备团外,近几年还在全市范围内成立了学生艺术团分团,如爱菊艺术学校分团、宝韵幼儿园分团、效实中学分团、惠贞书院分团、蓝青中学分团,目前艺术团在册团员超过800人。多年来,在上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在专业指导教师与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学生艺术团成果丰硕,为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活跃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挖掘和培养我市优秀的青少年艺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经过30年持续发展,市青少年宫已不仅是市青少年艺术教育的重要阵地,而且成为全国校外教育艺术教育的一面旗帜。从我市各级政府重大活动现场到大大小小的节庆演出、从冰雪之城到黔西南村寨、从国家级的舞台到国际交流的欢乐场……市学生艺术团一次次用精彩亮相展示这座城市青少年的独有风采,一次次用国家、省市级的表彰和无数荣誉诠释市青少年宫30年执着的信念和坚守。

    “当初成立艺术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广大青少年艺术素养和政治素养,发掘中小学生中的优秀艺术人才,并选择其中优秀人才代表市中小学生对外进行文化交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展示我市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平。”市学生艺术团老团长孙福昌老师在采访中说,“耕耘三十载,终不辱使命。市学生艺术团培养出的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升入高一级的艺术院校,进入重要工作岗位,为国家和地方艺术文化事业发展尽职出力。与此同时,市学生艺术团也成为我市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宁波的一张亮丽名片。”

    创作艺术精品 促进对外交流

    近年来,市学生艺术团致力于原创作品创作和精品节目打造,取得了傲人成绩。

    少儿舞蹈团的原创舞蹈《今天我来做汤圆》赴北京参加两年一届的全国小荷风采舞蹈大赛,获得最高奖“小荷之星”金奖,参加央视微电影青少年艺术大赛舞蹈专场荣获金奖;原创舞蹈《爷爷的剪刀》赴西安参加第三届全国城区少年宫舞蹈大赛荣获金奖和最佳编创奖;《今天我来做汤圆》《鼓子少年》赴哈尔滨参加全国宫协系统文化艺术节双双荣获金奖。

    少儿合唱团注重音乐特色,将本土音乐文化融入合唱艺术,打造了《阿拉村里的巧匠郎》《艾格仑登哟》《心中的红领巾》等原创合唱作品,分别获浙江省第三届合唱节总分第一、香港世界青少年合唱节A2组银奖第一名、2019哈尔滨第二届国际少儿合唱节金奖等奖项。

    交响乐团每年为市民带来“新年音乐会”“仲夏夜之梦夏季音乐会”,到2020年已超过50场,获得了市民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民乐团坚持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创作了《甬东鼓阁调》《丝路竹歌》等原创或改编作品。

    市学生艺术团为我市青少年广泛开展艺术学习实践交流活动,搭建了广阔的艺术展示舞台。团员们曾代表浙江省和宁波市青少年儿童多次与波兰、芬兰、新加坡、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广东、天津、贵州、新疆等地区的青少年艺术团队进行互访交流活动和各项专业比赛,荣获众多奖项。

    曾是市学生艺术团少儿合唱团团员的空政文工团歌唱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苗嫣妮在采访中说道:“宁波市学生艺术团是我艺术启蒙的摇篮,这里给了我很多锻炼机会和舞台经验,我也是从这里走到了北京,真正走上了艺术道路,从事艺术工作,圆了艺术梦。”

    传递艺术能量 壮大公益事业

    市学生艺术团本着“服务公益 展示风采”的宗旨,开展了以“音为爱”为主题的青少年艺术公益行活动,在每年的六一节、重阳节等节日,艺术团走进特殊教育中心、敬老院、基层农村等地,开展公益主题艺术展示与慰问活动,与视障少年交流演出,用艺术编织友谊;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义演,用爱心点亮希望;看望养老院的老人,用歌声和舞蹈温暖他们的心灵,用爱心送去节日的问候与快乐。

    市青年越剧社团“梨园情·乡村行”越剧折子戏专场每年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2019年共走进东钱湖、慈城等地的四个农村文化大礼堂,丰富了乡村居民的文化生活,越剧团指导老师郭爱芳也被评为“宁波市最美志愿者”。少儿舞蹈团的指导老师费琼,从2017年至2019年,每周二前往宁海县胡陈乡东仓小学义务艺术援教,风雨无阻已经整整三年。2019年费琼老师获得“浙江省校外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这既是对费老师爱心公益事业最高的表彰,也是对市学生艺术团长期坚持艺术公益事业的肯定。

    宁波是全国闻名的“爱心城市”。市学生艺术团的老师和孩子们用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的爱心增色。

    走过绚丽三十年,走向更多三十年。市青少年宫打造校外教育艺术特色的步伐不会停止,市学生艺术团注重公益事业、服务文化大市的初心使命不会忘,依然引领着甬城有艺术追求的孩子们“艺”起追梦,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宁波故事”!

    正如市青少年宫负责人所说:“走进新时代,我们将继续保持建团初心,永葆事业信心,努力将学生艺术团打造成为一个艺术水准高、示范引领强、社会影响好、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的青少年业余团体,为我市青少年艺术成长服务,为我市校内外文化建设服务,为我市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作出应有贡献,真正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窗口。”

    与此同时,全市校外教育艺术类社团也将继续坚持公益,以活动为纽带,不断创新艺术教育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艺术教育大联盟、大联动,进而通过打造校级团、区级团、市级团等艺术类教育社团品牌,让各级各类社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共同助力我市的音乐之城、文化大市和东亚文化之都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